close

2008年彷彿是在準備的一年,為了2009年的大爆走而存在著,這全新的一年,時間過得特別快,發生的事情也特別多,101施放煙火時的感觸還在眼前,2009卻也就跟著到尾巴,拍完信義區的聖誕燈飾,101煙火卡彈,不只是2009年的結束,也是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結束,下一個十年即將開始,也應該要邁入下一段人生了。


回顧這一年來,一開始的低潮,在Reset鍵按下後,看了第一場的舞台劇,信誓旦旦的第二場、第三場過了一年都還沒來;先是拍了一堆奔牛節,再來去生平第一次環島,換了N種交通工具,盤算著風櫃嘴練習兩三趟該怎麼把交通工具簡化成一種,最後也在亂七八糟中完成了生平的第二次環島,這似乎也還沒有改變什麼生活習慣,還是騎著機車繞了一圈北海岸去買鴨肉;幻想著會一直持續寫的Postcrossing,也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四到五月簡直就是一場空,關鍵的六七八月整個又迷失在一種氛圍,史上最嚴重的八八水災後,突然的九月夢醒,一切成空,十月份的突發奇想,手一滑完成了第一次單身出國旅行,順利的回到了台灣


這一年來,拍了不少照片,認真的回顧一下,也許顏色、構圖都不夠水準,不過我想重要的是那些照片背後的意義跟故事。





01.最後的藍天


年初的一段環島之旅,我沒想到在轉進南橫公路後,天氣會變得如此惡劣,未來的幾天裡,陰雨綿綿,連台東當地人都說,這裡好久沒有連續下這麼多天雨了,而這正是進入大雨前最後的藍天,那是在屏東的一個休息站,這趟旅行,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的環島旅行。



02.出發


三月底,請了一個禮拜的假,我打算騎腳踏車去環島,在南深路上的第一次休息。牆上的蘚苔正綠,以為準備良好,裝的滿滿的背包,環島完沒用到的東西有一堆。我知道我為什麼要騎這一趟,因為不放心,只好先自己來騎這麼一趟。最後我終究是沒有完成這趟環島,不過沿途的風景人情,也留下了滿滿的記憶。


這一整路最令人難忘的是什麼?
我想第一是遇到的人,第二是一路上的風景。除了第一天在羅東住宿沒有冷氣外,接下來的一路上遇到了不少好人,讓自己原本很封閉的心房再次打開。感謝在火車
上指點我去看清水斷崖的那對夫婦;感謝在新城遇到的同鄉,你們是我聽到最久的加油聲;感謝在七星潭捷安特兩位幫我整理車子的店員大哥;感謝在鳳林車站不知
所措時,好心帶我回家的大哥;感謝瑞穗街上修車的義消杯杯;感謝通融讓我上對號火車的玉里車站站長、感謝在台東市區和藹的阿姨們,如果不是下雨,應該會很
厚臉皮的跟你們去聚餐;感謝海風439的黃爸爸(我知道我還欠一篇文章沒寫);感謝Jimiy跟阿姐這麼把我當家人般的照顧。還有其他一路關心的眾多朋友們,不管是簡訊加油還是電話家常,都虧得你們了!


至於沿途的風景,台灣小小一個島,從北到南不過數百公里,這麼豐富的自然景觀真是個奇蹟。騎車時,腦袋是放空的,光是用眼睛去接受這美麗就來不及了,那時那刻在沒比這更重要的事。



03.希望
跟老爸老媽去了趟宜蘭,在傳藝中心裡看到了寫著「闔家平安」與「福祿壽」字樣的葫蘆。事後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意外發現竟然拍了這樣的照片。這小小的「闔家平安」是我最大的希望。



04.海灣
那天閒來無事,騎著機車,繞了一圈北海岸,經過石門風箏節,我突然的想要回頭看一下這海灣景色,過了這個灣,接下去就沒有像樣的海灣。很幸運的,這個回頭的決定是對的,撲向岸邊的浪像是活了一般。那天所拍的照片,也意外解了一些另外一個異鄉人的鄉愁。



05.女孩
那天去安平玩了一整天,我終於知道怎樣把人拍的漂亮,你必須投入融入當下投入感情才行。刻意用特殊效果處理過,這段感情已經不在,不過我還是喜歡這張照片,即便已經是陌生人。Maybe God wants us to meet a few wrong people before meeting the right
one, so that when we finally meet the person, we will know how to be
grateful.



06.莫拉克
今年台灣史上最嚴重的水患,我不會忘記水是怎麼湧進家裡的。我家,是那附近最後一間進水的屋子,慶幸我前一天有堅持搭上高鐵,才能為家裡盡一點小小的力量。照片是趁著雨勢稍歇到樓上拍的,水已漸漸退去,但仍驚心動魄。一個月後再回到家園,除了各家的門口被刷的雪白,大都已經恢復正常。諷刺的是,在這場破紀錄的大雨後的半年,曾文水庫竟然鬧起了水荒。


救災重建不是一個禮拜就結束的,不要過了今天就忘了明天還會有需要我們的時候、需要我們的地方。當媒體不再報導的時候,是否我們還會去關心這些議題。希望我們持續地盡一己之力,在未來隨時準備付出我們的善意和關心。


以後不要讓我再看到「本島不歡迎未達放假標準的颱風」貼紙,要休假自己請,不要拿別人的身家財產開玩笑。



07.牽手
再宇治川上的朝霧橋看到一對新人,新娘臉上帶著喜悅,新郎的臉上也洋溢著笑。然後,不經意的,我拍到了這一張,所謂幸福的滋味,這暖暖的太陽應該是要牽著愛人的手慢慢走!



08.影子
獨力完成這趟旅行,在往關西機場的特急電車上,我照下了這張照片,一如往常旅程結束的心態,為什麼假期就這樣結束了。



09.OPERATION LOVE
前一個晚上的臨時要求,義氣相挺的答應幫忙拍照,這九十九朵玫瑰見證了一段愛情故事。那天從早上八點集合,拍完照片約莫十二點,幾百張的照片,在當天晚上就處理完畢,連自己去旅行的照片都沒整理的這麼認真。



10.XMAS
十二月的行程近乎滿檔,上半月忙著整理日本行的照片,下半月好不容易抓了一個空檔,到信義區夜拍,那天八點半才出門,才照了幾張就快十點,總算有一些是可以看的照片。



新年快樂!我的朋友們...願你們各自的願望都可以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