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在前面,有小雷,繼續看下去會減少觀影樂趣。




電影劇情的安排是不讓你感動落淚就是失敗,所以改編了一些東西,著重在其他人怎麼寬待的看這個發病的男人,電影裡的每個人都是好人,除了會多收錢的木崎老師外,哈。

第一個鏡頭是一個刻著えみこ的杯子,在佐伯的面前擺著是發病後的各項提示照片。隨著窗外夕陽拉遠的鏡頭,到了院外的一做山,隨著青山倒轉的秋楓、夏綠、春櫻、冬雪來到的十年前的東京,回到那個充滿幹勁但偶爾會頭痛失憶的佐伯。

快速旋轉的鏡頭在失憶的場景出現,隨著越轉越快,不禁也跟著佐伯一起無助了起來,可不可以不要再轉了。除了在工作上的溫暖,對於家人來說,得到這樣子的病,無疑是最難受的,枝實子卻都一個人承受下來了。

佐伯是一個好父親、好丈夫嗎?我不知道。畢竟他也是在為了那個家庭在打拼,雖然錯過了梨惠的美人魚演出、高中落榜,他還是努力的賺錢供給家用,讓枝實子可以在家裡悠閒的當個家庭主婦。但某方面來講,實在看不出來為什麼枝實子可以這樣義無反顧的照顧佐伯,即使是賺錢跟一起做陶的回憶,真得抵得過婚後這樣的生活嗎?

某種程度上來講,佐伯犯了所有專注於工作上而導致家庭失敗的人的錯誤,認為不斷的讓這個家庭「營運」下去就是「resposibility of a husband」。發病之後,據說會慢慢的回到過去那段年紀記憶,而他也確實慢慢的瞭解到了家庭的重要。珍惜還剩下最後一點能力時,一筆一筆的紀錄在紙上。

女兒的婚禮的致詞,雖然講稿遺忘在洗手間,自然流露出的講詞,令人動容,那不需要任何的提詞,這樣的場景就是會泣不成聲,全天下的老爸在女兒出嫁的時候都是一個樣。

在知道寶寶的性別時,在備忘錄寫下,這是我這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候。

「對不起,讓你嫁給了我這樣子的丈夫」,在餐桌上哭倒的佐伯,也明白了自己過去所錯過的那些「屬於家庭」的事情,對於家庭而言是多大的傷害。而枝實子則躲到了室外,告訴自己,我不能哭,雖然還是兩行清淚。

在發病的後期,佐伯的行為越來越難控制,即使家中貼滿了提示的紙條,也還是會忘記自己有沒有看過這些紙條。

當胖胖老闆娘提出安養院想法時:「兩年半了,他在家裡待了兩年半了,你還有自己的人生要過」。當天晚上枝實子全盤托出,他對於「佐伯之於這個家庭」的想法,而被無法控制自己的佐伯將陶盤砸在她頭上。當鮮血以慢鏡頭留下,如果這時枝實子轉身就離開這個家,觀眾也能夠體諒吧。但是她沒有離去,她只是說「這不是你的錯,這是病造成的」,佐伯無助的在地上痛哭。

電影改編了捏陶、燒窯相識這段過去,雖然讓佐伯跟枝實子之間的感情更有說服力,但仍有些突兀。在書中,其實佐伯是在餐廳裡認識了枝實子,捏陶則是跟著另外一個好朋友兒島。

最後,佐伯離開了安養院的探訪,自行前往日向窯,此時,枝實子直覺不對,撥了通電話問候,第二通卻已在「圈外」時,最後心有靈犀的在林間的相遇。

當枝實子露出「啊,終於找到你了」的表情,下一秒卻面對那樣的問題,「我是佐伯雅行,不知您的名字?」

枝實子很快的調適:「我叫枝實子,枝頭的枝、果實的實、孩子的子,枝實子」

「好名字」佐伯這樣子淡淡的回答。

沒幾個人可以這樣忍受這樣的衝擊,你相處一輩子的人,把你忘記了。

真是夠催淚的。

電影tagline是「即時當你已經忘記我是誰,我還是會一直守在你身邊」,答案是因為你的心中還是有我,只是病情把記憶暫時遮住了,在那個粗陶刻著的「えみこ」說明了一切,這是支持枝實子繼續陪他走下去的理由吧。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えみこ 做到了。


備註:

渡邊謙以這部戲拿下了「第30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優秀主演男優賞受賞作品

  1. 」看了這篇文章,降低觀影樂趣時,不要怪我,我有警告過了。
  2. 在看電影的時候,剛有一群小孩子一起看,嘰嘰喳喳的,真不曉得老師帶他們來看這部片做啥,雖然散場後,我看到這群小朋友眼眶也紅紅的,沒哭的則是在嘲笑那些的女生。前排的那群女生面紙一張接著一張,戲院裡面變成淚海。幸好我也有帶..慶幸是一個人去看。
  3. 電影版跟書本有很大的差異,書我有啦,要借再跟我說。

電影很著重於佐伯雅行跟枝實子跟其他人間的互動,在後半段的安排有故意催淚的嫌疑,劇情比較不連貫。比較像是用其他人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 如果我是枝實子,這樣的佐伯即使發病,也不關我的事,不斷的播出一起做陶的那段時光,真的抵得過婚後這樣的對待?

對於學陶的主題也有所改編,帶領佐伯進入陶藝之途是已經過世的好友兒島。而原本要給女兒當結婚禮物的杯子,變成了專屬刻著枝實子的杯子。

而安養院則是佐伯自己提出的,枝實子反對,而他們也因此有了激烈的爭吵。

書中把時間縮短在一年左右,以佐伯本身的觀點看待這件事的發生,經過接到gigaforce的案子,病症日趨嚴重,檢查出病症,撐著完成梨惠的婚禮在洗手間突然忘記女婿的臉孔、孫女芽吹出生、奧多摩廢棄的日向窯,在回程遇到已經認不出來的枝實子當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