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晃蕩了三個禮拜,在前幾天決定了找一個遠離塵囂的地方。好好的靜一靜,順便也可藉著清靜的環境來思考一下自己的未來,在網路上晃啊晃,發現了九份也許算是一個好地方吧。

一個看起來似乎會令人覺得很平靜的山城。

出發前沒有多做準備,前一晚才在網路上找尋一些資料

預計在21日中午過後前往,先往老街逛逛在往金瓜石方向走走,然後找家民宿,住在那邊一晚。沒想多少計畫,整裝一下,就出發了。加上歸毛的個性在作祟著,不算小的背包還裝了一堆電子產品,LAPTOP(覺得可以寫一些未來計畫)、PDA(PAPAGO迷路的時候很好用)、MP3 PLAYER(爬山跟走路的時候會無聊)、手機(算是必備產品吧)、差點把腳踏車拆了放在後車廂(幸好沒這麼做,否則他只會繼續呆在行李箱)。算一算,再加上換洗衣物,隨便整治的東西應該也有超過五公斤吧。如果我真的出國唸書的話,真不知道會帶多少東西出去。啊…離題了。

聽說,九份地區保有著純樸的舊日生活風貌,除了首屈一指的山海風光外,其自成一格的礦山文化、採金歷史,更值得玩味。但是我好像也沒有做那麼多的準備,就純粹想要靜一靜,旅遊何必這麼累呢?

沿著中山高速公路,在暖暖瑞芳下交流道(高速公路2公里出口),就沿著2丁的省道往前走,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一個人開車加上路很窄,也沒時間翻地圖,打開電腦查閱,即使在這個非假日,車子還是多到爆,砂石車、貨櫃車等重裝車輛也都一直的在我車前車後呼嘯著。好不容易的來到了瑞芳市區,憑著直覺沿著102縣道跟看著黃金博物館的指示標誌往上走,沿著蜿蜒的道路一直往上,一直看到7-11,我才確定我來到了九份。

非假日的九份,人潮一樣擁擠,到處都找不到免費的停車位,只好繼續往上走,停在格頂停車場,計次收費,100塊。只不過格頂停車場剛好在汽車路的左右兩邊,右邊一上去就覺得怪怪的,因為停車場四周圍就被先人墓地包圍。不知道是膽小鬼心態作祟,還是平日好事做太少,心裡雖然犯嘀咕,不過還是很恭敬的停好車子,往沿汽車路往下先往老街走走了。

走出停車場,雞籠山就矗立在路旁,拾接而上聽說就可以看到很美的風景,只不過我背了五公斤多的背包,一點都不想去挑戰。

到了人聲鼎沸的老街口,肚子咕嚕嚕的叫了起來,這時才想起,從早上到現在都還沒吃飯,現在已經是下午三點了。老舊的建築,擁擠的街道,似乎只剩下這些在見證九份這個山城。繁華的商家,擁擠的人潮、外來的觀光客,讓我一點都不想在這個地方駐足太久,很快的走到了基山街尾。人似乎沒那麼多了,才享受到一點點的清靜。

沿著街道往下走,經過了幾個小型的社區,莫名其妙的走到了豎崎路,他是一條綜向的街道,連接著輕便路、基山街跟汽車路。走在社區裡的時候,已經沒有遊客了,只剩下微微的清風....沒有了吵雜聲...很安靜,一瞬間似乎找到了我要的感覺。

只是又回到了老街,好不容易寧靜的心情又被打亂了,逛完老街之後,吃了顆很貴的紅糟肉圓(隨便看看就有三家號稱正宗的肉圓),配了碗很貴的貢丸湯,總算是對得起自己從早上都未曾進食的肚子。到處都是人,我的閒適心情已經完全遭到破壞,一點都不想在這裡待下去了,而這不過剛到九份的一個小時而已。

對了,在昇平戲院旁遇到了三個日本妹,看樣子是一起自助旅行的吧只可惜我的日文近乎白吃,沒辦法搭訕。

逛完老街之後,就往金瓜石的方向走去,下一個目標是黃金博物館,沿著北縣34線道,沿路就可以看到黃金博物館的指示牌,在看到黃金博物館停車場的標示之後,先是看到機車停車場,只是上面已經不按規定的停滿了汽車,卻沒半台機車,本來也想跟他們一樣隨便亂停,但是膽小鬼心態又作祟,覺得還是往正宗汽車停車場前進吧。

這沒想到,又沿著停車場標示開了好幾個彎道之後,變成了小小的道路,我又迷惘了,到底是哪裡是停車場啊,莫非我又錯過了?後來看到了「勸濟堂」的牌樓,又寫著黃金博物館停車場,就開上去了,在過了牌樓的第一個彎,有個「明堂亭」,很特殊的彎道,有個大概可以停四、五台車的空間,景觀看起來也不錯,停下車來,趨前一看,原來是看陰陽海及北海岸的景點,很美、很安靜,心曠神怡。

美中不足的是,已經有一對情侶在哪裡駐足了,一個人的我好像怪叔叔一樣,拿著相機亂拍。拍完之後坐在那邊的石椅上,好安靜,不想要繼續往下開了,反正也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坐了大半個鐘頭,想了一堆有的沒的東西,拍拍衣服,往上走吧。

到了勸濟堂的正廟口,那裡有一座純銅關聖帝君神像,高35公尺、重25噸,巍然聳立於勸濟堂上方,勸濟堂之前身為光緒二十三年建壇逾石尾,奉祀關聖帝君,由於神威顯赫,成為金瓜石地區守護神。光緒二十六年仲秋,奉懿旨賜號勸濟堂,至光緒二十八年始建廟現址,民國七十四年冬於殿後始建臺灣首座純銅鑄造最高最重關聖帝軍銅像,民國八十六年六月二日安座完成。

往勸濟堂後方的停車場,就是無耳茶壺山的其中一個登山口。無耳茶壺山,從遠方看的話就像是一座沒有耳朵的茶壺,本身就是一個礦體,由上往下看的話可以看到金山公路蜿蜒的美景,著名的伯朗咖啡就是在這裡的清晨拍了一段廣告,在之前要往無耳茶壺山攻頂的話大概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但多數人逛完其他景點,到達這裡的時候,可能都已經是下午的時間了,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登頂。

這是煙管,忘記是運什麼用的了。

現在勸濟堂上方停車場的旁邊有一條產業道路,大概是1.5台汽車可以過的小路,沿路路面狹窄,兩台車要會車要先找好會車點,不然超級危險,我就這樣帶著忐忑的心情,120%的注意力,在蜿蜒的山路上前進,在每一個比較長的彎道前都會先看好大概會車地點,所幸一路無車。

也到達了可以攻頂的地方。還有560公尺,只是這時候已經五點多了,加上天色不好,還有就是我衡量一下自身的實力,最後這半公里的路我可以要走半個鐘頭以上,聽說攻頂之後,可以沿著稜線往半屏山走,會有更美麗的風景,可以瀏覽整個東北海岸的景色。

在那裡胡亂的照了幾張相片,幫我的愛車也照了一張,感謝他一路陪我走過來,多虧他了。順著原路下山之後,心裡陷入要留在這裡還是回家的掙扎,最後,就讓路邊的民宿業者決定吧,如果在路邊看到有想要住下來的民宿,今晚就在這裡過夜,只是一路下到了九陽停車場,都沒有看到滿意的。也許是太挑了,也許是路癡,也許是怕一個人無聊,也許是膽小鬼心態作祟。快七點的時候,我今天的計畫就在回到吳興街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