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滾吧!男孩!
導演:片中那個教練的弟弟
演員:亞運體操金牌教練
            七個小男孩&他們的親戚
觀影日期:94.10.27

2004年9月,這部紀錄片在純16影展播出的時候,網路上也有過瘋狂的討論。

紀錄片,這種大家直覺性認為是很悶的電影類型,一向不是怎麼討喜。
記得第一次看這種類型的片子是在幾年前的時候,認識了一個政大廣電系的女生
演什麼我也忘記了,只記得最後導演放那首
BEE GEES 演唱的 「I Started a joke」。
<為什麼會記得這件事? 因為為了去看這場電影摔壞了我的第一也是唯一的一台CD WALKMAN>
而紀錄片在電影院上映的機會也幾乎是沒有,大部分只侷限於小廳播放。

而之後,我再也沒有接觸過相關的類型。

2004年,隨著「生命」的上映,似乎帶動了一股紀錄片在戲院上映的可能
雖然根據發行的導演說....在戲院上映真像是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啊...
但是為了能夠讓更多人認識紀錄片,所以咬緊牙也稱下去了
「生命」、「翻滾吧!男孩」、「無米樂」...這些數得出來的,看得到票房的紀錄片,也都出了DVD
這個社會果然是現實的。
不過我想一般人還是比較不會去接受這樣的片子吧。

昨天晚上,拿到「生命」及「翻滾吧!男孩」的DVD,選了「翻滾吧!男孩」這部比較輕鬆的片子。
之前看電影訪問看到導演談拍這部片的一些感想
他說:「拍紀錄片最好玩的是,我也不知道怎麼最後的結果會這麼勵志,我又不是要拍勵志片...」

宜蘭縣公正國小的七個小朋友,從大班到最大的國小二年級,七個小孩七種性
放學後不是麥當勞、PS2、電視、補習
而是去體育館練習體操。
愛哭的小恩,在市場的阿凱、還有其他人...
小恩只有幼稚園大班,是最小的成員,每次都最後一名,得到的獎品永遠是牛奶糖。
每次拿到牛奶糖他都會哭,
如果要用很勵志的角度來講,就是小恩「知恥近乎勇」
雖然可能小恩想的是,我不要牛奶糖啦,我要大盒的。

我看到一群小朋友天真、認真練體操。
儘管練到哭了,儘管練到受傷,卻都忍著牙熬過來了。
75分鐘的片長而已,很短,卻也看到台灣的生命力在茁壯。
教練說的,一個國家體育不強,其他的方面就不用想會有多好的表現了

想想現在,三十歲的年紀,五十歲的體力...
你坐在辦公室,有多久沒運動了?
伏地挺身,你可以做幾下?
仰臥起坐,你可以做幾下?

ㄜ....怎麼會扯到這裡
都怪我同事沒事打斷我的思路啦.....
下次有想到什麼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