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昨天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領先全國於五點便宣布明天停止上班上課,實在是近幾年來少見的狀況。也許是因為最近的重大工程接連出包的情況,柵湖線三不五時就停擺,聽運下個月就快到了,也沒什麼人相挺,還搞出了案外案,新生高架橋的工信工程被查到用失格的強力膠,簡直就是拿市民的安全開玩笑,為了不再落人口實,才有這樣的福利吧。。

在確定颱風假已經成立的同時,便決定提早一天返鄉,六點一下班就趕回家整理行李,七點二十分看到高鐵大排長龍,才想到大概全台北市的人都跟我一樣的想法吧,看到這樣的人潮,實在是很想直接放棄。

但腦中轉了幾轉,高鐵在週一到週四的班次滿座機率不高,這些來排隊的絕多數現場買票,再者台北是首站,就算沒有對號座也有自由座的優勢。心裡算了算剩下的座位數,從七點半開始計算,每半小時一班車,還有八班車可以到達台南,如果每班車平日有六成滿,以一班次高鐵的座位(100*12)來計算,還有四五千的座位,應該夠容納這些擠在大廳的旅客,只是不知道幾點可以坐上車而已。

分析完剩餘座位數,再看看現場排隊的情況,隊伍分為網路訂位未付款、人工售票、機器售票、已付款待取票。已付款待取票的人當然是最少的,可宣布放假的當時並沒有想到直接先網路訂票付款再到現場取票,到了現場也來不及請人從網路訂票付款了(手機沒辦法上網這時候就覺得真是件瞎事)。剩下的現場票,大概數了一下窗口,人工跟機器的窗口數差不多,但機器的排隊數顯然少了許多。

想了想便排機器的隊伍,一開始移動速度頗快,約莫三十分鐘便移動了三十公尺,一進入等待區,看到一群沒有用過機器購票的旅客,實在是等得有點抓狂,恨不得去幫他們按一按。有人在那邊站了五分鐘,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刷卡刷不過,又忘記忘記信用卡預借現金密碼(老實說,我一直覺得用預借現金密碼來認證很瞎,不過這涉及各發卡公司的授權機制,其實沒那麼簡單),只是當第一次刷不過,為什麼不會想要用金融卡付款呢?時間可比金錢重要許多啊!


又等了十來分鐘後,終於快輪到我了,在前的幾個人便開始觀察各人的使用狀況,大概算一下剩餘的車票數,有座位的大概是都沒了,都排了一個鐘頭,立馬選擇自由座,從站到機器前面到拿到車票,大概只花了不到一分鐘吧。


我試圖想要趕上六分鐘後的列車。

果然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記錯時間了,沒有八點三十六的車子,只好搭九點零六,看到排自由座的人那麼多,也顧不得沒品的行為,硬著頭皮跟著八點四十二分出發的人上了月台(果然有很多人偷吃步),又等了三十分鐘,終於以首站的優勢坐上了車子,接著就等到站了。


在經過桃園、新竹的時候,發現我想錯了,並不是只有台北的人想回家而已,在桃園以南的旅客也是要回家的啊!當列車經過這些月台時,每一站都只能上十個人左右,跟他們比起來,只能說幸運罷了。

在高鐵上利用時間打完了這篇文章....回到家昨晚沒有網路可以上傳就是。


在排隊的同時觀察到一些現象:


現象一:很多人搞不清楚哪一排是那一排,有人排就跟著排了,我先花了幾分鐘時間大概觀察一下後才決定要排哪一排,我想這時間是值得花的。有位小姐明明就已經訂好票,只是要付款拿票而已,也跟著我後面在排。趕緊叫她去已訂位付款取票的窗口,半個小時一定拿得到票啊。


現象二:排隊就排隊,沒有必要一個貼著一個,我身後的那位旅客,我走一步他跟著往前一步,深怕有人插隊。在台北,只要有人插隊,不管什麼理由,一定會有正義魔人出面啊。才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開口就罵呢。然後他一直講電話一直講電話,一說很多人很多人,聽的我火氣都上來了!


現象三:我覺得高鐵這樣的處理速度已經算不錯了,在五點宣布颱風假的時候,立馬就可以調這麼多人,不過旅客還是太多了,有另外一個窗口的旅客不斷的盧小小,氣到售票員都發飆了。


現象四:有一種,下次還是晚一點宣布好了,這麼早宣布只會天下大亂。


最後,回到家,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