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羅東->(火車)->和仁->蘇花->花蓮七星潭->吉安->壽豐->鳳林
移動距離:137.8公里
騎乘時間:9 個小時
住宿地點:鳳林鎮鳳梧旅社 (原價七百,騎腳踏車六百,舊了點還蠻乾淨的)
天氣:陰天,不過還是有太陽



事實上,從這天開始,行程就開始大爆走,壞處就是住宿點很難控制,花東地區除比較大的鄉鎮外,住宿點是有點難找,這天本來預計穿越蘇花來到花蓮,住個一天再繼續走人,結果莫名其妙的就穿越花蓮市,也不想回頭,及繼續往前爆走,原本是想到瑞穗在休息,不過體力用盡,最後落腳鳳林。



昨晚先跑到羅東車站詢問火車運送鐵馬的事情,結果被說了一頓:「辦理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現在已經七點了!」 「可我明天要搭八點零六從宜蘭出發的那班啊!」、「沒關係,你明天早上七點半再來辦就好了!」


於是七點二十就準備跑去櫃臺辦理,正拿出紙筆要填寫表單的時候,阿伯說:「你幾台車啊?一個人就不用寫了啦,這台從宜蘭出發的一定有位置!」


有關火車運送鐵馬事宜可以參考這裡。 基本上不可折的鐵馬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人車分開,一種是搭兩鐵環保列車,當然還有另外一種密招(這是可遇而不可求,下篇再來講!),我搭的是2735車次,羅東到新城,剛好避開整段蘇花。



羅東車站有電梯可以直接上下月台,所以不用擔心行李太重的問題,八點許,順利把車子移到月台上,跟著另外一台開往樹林的列車長聊起天來,也給了我一些旅遊上的建議。上車後,車廂裡另一邊是登山協會的阿姨伯伯們,正要出發去東澳爬山,眾人對我的腳踏車也產生了興趣,在不斷的哈拉聊天中,南澳到了,揮揮手,他們下車我繼續。




突然隔壁的大叔也跟我聊起天來了,我說我想去看清水斷崖,大叔說,那你從和仁下車,爬一個小坡,一個轉角就可看到你想看到的清水斷崖!記住是「和仁」,「和平」再過去,說完他人在南澳下車!



看到這樣的景象,我已經恨不得快點到達和仁站了,大平洋就在旁邊耶!


鐵路旁就可以看到海...


有點乾估的不知道什麼溪,東部的溪流很多,大橋也很多,數都數不清...


記得上次坐火車經過時,已是夜間,什麼都看不到。



看著窗外景色,鐵路旁就是太平洋,原本對蘇花隧道恐懼的心,逐漸散去。毅然決然的在「和仁」下了車,只是一下車之後就哭笑不得,原來這是一個非常小的站,一般列車根本不會停,而且沒有電梯,只好扛著我那二十幾公斤的鐵馬爬上爬下到另外一邊的出口。在搬上搬下,做好防曬準備後,就準備出發囉!



前方的拳頭就是第一個明隧道,進看真得覺得很神奇,真是鬼斧神工。開這條蘇花的前輩真是太偉大了!



不一會就進入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記得高中畢業旅行也曾經在這裡照過相,想部到再訪清水斷崖竟然是騎著鐵馬前來!


看一眼就捨不得把眼睛移開,幸好騎的是鐵馬,隨時可以停下來觀看這幅美景!



感動的都要掉下眼淚了....



這還是天氣不好的景色,要是再加上藍天,難怪會想一去再去,我想下次我還是會這樣騎著單車前來吧!






途中遇到一位徒步環島的勇士,他預計今天要走到花蓮,而這裡距離花蓮,還有二十幾公里,真心祝福他可以完成這樣的壯舉!



用單眼也是可以自拍的喔!祝你成功啦!


很多人就是衝著這個標誌,不過人家禁止的是禁行邊溝啦,不是禁止進入隧道!


最後一個隧道....原本以為是長達四公里的隧道,鼓起勇氣,往前衝去,才發現只有四百公尺


出隧道口就可以看到定置網


蘇花公路總共要爬過四座山,前三座很累人,總共的十個隧道,有九個集中在漢本之後,爬山累人、隧道又危險,可是為了美景也只好小心的做出選擇。我想在蘇花的隧道大部分是安全的,因為進入隧道後,整個集中力跟腎上腺素都會發揮到極致,只要照明警示做得好,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有些隧道比較暗,可以考慮使用頭燈(我買的是五金雜貨店99元一個的便宜貨)。


我的作戰策略是進入隧道時盡量靠邊,保持距離路邊約五十公分,且不管怎樣,踩踏速度盡量保持一定,這樣也可以方便後方來車判斷,千萬不要忽快忽慢,這對於後方駕駛人也是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再者,也許是在星期天的關係,我很幸運的只在隧道裡遇到一台同向砂石車,而司機大哥非常貼心的在經過我時,刻意的拉開約一個汽車的寬度。看到這些辛苦的砂石車司機大哥們這樣的愛護小小單車騎士,還挺貼心的!


反而是開得飛快的小客車跟遊覽車,比較會造成困擾,在我進入最後一個崇德隧道前休息時,剛好連續來了將近十輛的遊覽車,要是跟他們同處隧道中,還真不曉得如何是好呢!


對了,由北往南走的時候,大部分的隧道都是下坡,這點就佔了不少優勢!


就這樣走完蘇花,有一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感覺。


由這裡接往台八線往天祥太魯閣前進,不過因為沒有做功課,所以沒有進去啦!



太魯閣橋



然後,在新城的7-11遇到幫我打氣的台南同鄉....小聊了一下,留了BLOG給他....相遇就是緣分啦,而且還是同鄉呢!



沿著台九線,突然看到193線道起點...距離七星潭....八公里!衝了!



那位同鄉的部落格在這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 ,阿看到肥肥的背影那邊文章在這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