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月18日,看了生平的第一場舞台劇,因為這一檔舞台劇,我想我會繼續看下去。舞台劇這項表演藝術對我而言,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連表演資訊該在什麼地方找都不清楚,更別說熱門的戲碼都早在開演前幾的月就已經銷售完畢,像是我一再錯過林奕華的「水滸傳」及「西遊記」,再演,也不知道是何時,一旦錯過,就只有遺憾,看DVD演出跟現場還是有相當的差距的啦(至少聽相聲是這樣)。


這次看的是-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一」,首演是在2001年,距今已經七年,沒想到我人生的第一場舞台劇,對這齣戲而言,卻可能是最後一次的演出,在謝幕的時候,吳念真導演說,「這是這些演員最後一次演出人間條件一,因為,大家都老了。或許未來的演員組合也是優秀的,但是現在的演員保證是一時之選,空前絕後。」


劇情從官網上得到的資訊如下:


十六歲阿美,正值情竇初開,她有一個每天只想著賺錢的里長老爸,媽媽以看電視為業,並且完全融入電視情節中。身邊還有的是家中雇用的檳榔西施,及熱衷於數字的鄰居們…。鄰居們雖然彼此關心,卻不曾用心聆聽真相及溝通,導致一連串的誤會及人仰馬翻。


突然有一天,死去多年的阿嬤,附身在孫女阿美的身上,進駐了他們的世界。阿嬤沒有特異功能讓大家發財,也不會仁義道德地阻止大家的夢想,她只想完成一件心願,一件必須跨越兩世的心願。


因為一句「千萬要堅強」,阿嬤跨越陰陽兩世。歷經千辛萬苦,阿嬤終於找到他,向他說出「謝謝!」,也將埋藏心中已久的話說給他聽。完成心願的阿嬤,最終離去前,告知眾人千萬要「堅強、平安、幸福」!


摘錄一些劇中的話:


”我只是從一個不快樂的地方 到另一個不快樂的地方,那麼,我為什麼要在意遲到,為什麼要在意被罵?”


”人們為什麼總是要將最重要的話藏在心底最深的地方,讓他變成遺憾?”


"人都需要一個讓自己心安的依靠,找到了依靠,什麼怨嘆委屈,都能甘願接受"

"我只是不懂,人?什麼要隱藏自己呢?如果不隱藏,人跟人之間不就更容易接近嗎?"
"是啊,不過,人如果若照你所願,世間就沒戲可搬了! "


看完戲已經是十一點多了,儘管坐的屁股有些發疼,喉嚨發痛,心裡卻是滿滿的。或許是這個社會很壓抑,男人不能哭,女人不能瘋,都活在禁錮的小圈子裡,不敢表達自己的情感,看完之後,發現有些事情,真的一旦錯過就不在,於是趁著夜風輕拂,傳了通簡訊,想要分享這樣的心情,只是好像快變成遺憾了!

『這世人,有一半,是因為你,我才感覺有意義,有幸福。未來的歲月。我看你不著,但是,拜託你,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看來,我只能告訴自己「千萬要堅強」!

最後,謝謝 IVY 帶我去看這部好戲,那是這部戲的結束,也會是我看戲人生的另一個開始。

PS:看到後來,我都好怕黃韻玲在小美跟阿嬤快速的轉換中精神分裂!
PS2:下次看戲還是坐前面點的好,當然是票價負擔的起的前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