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故事,前半段是二三事,後半段變成了出頭集..


晚上有個朋友在打電動,每過一關就會出現簡單數學計算,突然遇到二元一次一元二次方程式,雖然他一眼就知道答案,但忘記該怎麼推導,於是打來問我。


我剛好忙著解決skype莫名其妙裝好不能用,邊聽這個數學問題,一心二用之下,突然答不出來的!也許也真的離開數學式子太久,忘記該怎麼用正規辦法來解決,請出google大神之後,才知道關鍵字是「完全平方式」。


要解二元一次一元二次方程式的方法按照教科書上共有三種:


1.十字交乘法:利用「因式分解」為基礎來計算
2.配方法:利用「完全平方式」為基礎來亂配
3.公式解:也是用完全平方式來推導。



上次回台南,剛上國一(現在叫七年級)的表弟也剛好來問數學問題,他現在上到乘方的意義,講的是交換律、結合律、分配律、指數律,教了半小時之後,我看他還是不甚瞭解這幾個定律的意義,隨便出幾個考題就把他考倒了,還有一題是在靠小聰明計算,當下也沒有說他是錯的,畢竟那也是正確答案,只告訴他,這樣的算法不是本章的重點,而且不熟悉這些定律話,到了後面會很痛苦。


看來不久的將來,在他上到一元二次方程式的時後,也會吃上一些苦頭。只是他這樣的小聰明,不禁想起當年我在學心算的那段偷吃步的歲月。


那段往事,是這樣子的:


當年上國小時,曾經若干心算神童在電視上展露計算機般的風采,讓望子成龍的老媽(屬龍的孩子的悲哀)把我送到隔壁鎮的心算班上課,心算的基礎是珠算,早期算盤我打得慢,跪得到是不少。每當老師在上課的時後,總是自以為聰明的跳過,沒認真在聽,


補習班每次下課前都會有個隨堂測驗,考題是十個小題,一開始可以用算盤計算,我打的速度雖然不快,但也能從容做完十題,直到第五節後,開始進入心算的領域,而前面幾堂根本沒有在聽課的我,瞬間陷入不知所措的境界。所幸這是限時作答,既然是限時,就表示沒做完也能夠下課,當時後我的確是這樣想的。


只是總不能繳白卷吧,這樣回去會被賞一頓竹筍炒肉絲,於是當測驗卷發下來時,老師還沒喊開始時,我就逕自翻起了考卷開始做答,運氣好、速度快的話可以做個七、八題,手指頭雖然在桌上打來打去好像打算盤,但是心裡想得卻全然不是珠子該打到哪裡,而是直接跳一級「真‧心算」!寫了七、八題的答案頂多就是對個六題,看看班上同學個個都是八十、一百的拿,不但不檢討自己,還打從心裡看不起他們,我! 用的可是「真!心算」啊!你們這群凡夫俗子!


最後一次上課時,我拼盡全力+帶點運氣的,終於把十題寫完,最後拿了八十分,扣掉亂猜的兩題不算,真實勝率應該為100%。



至於珠算是心算的基礎,這是我上完課之後的領略,不過我的心算之路也算是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