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出頭」:台語,就是搞怪、令人頭痛的行為。「出頭集」如果說成「淘氣集」也許可以比較容易理解吧。

這次回家,晚上跟爸媽在閒聊的時候,突然談到了我小時候到底有多難搞,種種的「出頭」,多麼讓人頂傷腦筋。我想就一次把現在想得到的「事蹟」寫下來當作紀念吧。年代久遠,記憶也不是很清楚了,或許寫出來的會有過度美化當時行為吧,畢竟,駕馭文字的功力還有待加強。就記憶所及,隨想隨寫,事情發生順序就不是那麼重要吧

01.全世界都圍繞著我旋轉

 年紀應該是四歲左右吧,外婆家是開雜貨店的,賣的是「菜料」跟一些乾貨,外婆也會幫人家縫紉衣服,阿姨、舅舅們的衣服很多都是外婆做的,我小時候的衣服也是外婆貢獻了不少。一直到上國中的時候,褲子破掉或是衣服發生問題,都是直接找外婆處理,那台縫紉機在她的手中就會變得很神奇,把一個個的破洞都補起來。

老媽什麼都十足像了外婆,包括做生意、做人處事、做菜等,但就這一項縫紉沒學.。

由於外婆家的「菜料」有些是自製的,小時候,外婆家的廚房除了煮自家的飯外,每天下午都會準時的煮「菜料」,剛出爐的「菜料」總是會吸引客人買回去佐餐。

除了濕的菜料,外婆家也會自助有做一些常見的乾貨例如「菜脯」、「豆豉」等,曬這些東西的工具就是「米篩」。而圓圓的「米篩」對於當時個頭小的我來講,大小適合,這裡就是我的世界,我都在裡面玩我的玩具,別人都別想進來我的世界,對大人來講,這個他們也樂得我在小小世界裡不會亂跑,通常都是到了晚餐時刻,才會被拖去吃飯。

有天突發奇想,看了電視上(在那個年代、電視還是很少有的啦)在跳芭蕾舞吧,每個人都在原地墊腳尖轉圈圈,對於年僅四歲的我覺得很新奇,也跟著開始在「米篩」中間旋轉了起來。越轉越快,外婆在旁邊邊縫衣服邊說,別轉了,你會暈啦。當時也不以為意,突然間天旋地轉,失去平衡,腳一滑、然後就只聽到.....

啊!流血了....叫你別轉就愛轉....

一邊念一邊幫我止血,從此我的眼角多了一道疤,一直到現在三十歲,還是清晰可見。
為了避免事情再發生,縫紉機也從一樓搬到二樓去了。

而我從此對於轉圈圈這件事也變得很敏感,一直到小學畢業,國小內那個旋轉地球一直是我很害怕坐上去的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