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中,每個小學生一定要去過「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看一下星座天體、神奇的物理現象等,別人都滿手的紀念品,而我也不免俗的買了兩三運動鐵人平衡玩具跟一盒木船模型。其中的一個鐵人玩具是「衝浪」,鐵球重量與鐵人相當,就可以在小小的支柱上旋轉,算是一種平衡玩具吧。另外一個鐵人玩具就是「雙槓撐體」,鐵做的小人可以在雙槓上前後擺動。

木船模型組裝失敗了,因為零件拆得太快,自己為可以靠聰明才智不看說明書的組裝起來(我之前組模型從來不看說明書),零件太多又太細,連船的龍骨都組不起來,只好放棄。剩下的兩個鐵人因為沒有一個小朋友買的跟我一樣,就是我拿去學校炫耀的玩具,。

「同向磁場互相排斥,逆向磁場互相吸引」、「加速的電子就是電流,而電流會產生磁效應」、「根據冷次定律,利用右手定則就可以知道由電流的方向來判斷磁極。」
如果順利的話,我就可以利用電流所產生的磁極跟地心引力,來完成一個恆動玩具。

在科博館這些得到物理學知識,套用在現實生活,書上說,科學家都是要有實驗的經神跟付諸行動才會成功。為了成為一個傑出的科學家,那時候我國小五年級,而我也真的去實行了。

某天下午,老爸老媽在隔壁睡午覺,我很認真的跟老妹講這個理論,跟她說我要證明給他看。於是拿起鐵人玩具的支架(雙槓),還有家裡不用的廢電線,順著磁極產生的方向纏繞著,而另外一邊就用反方向纏繞。在我小小的腦袋裡,這樣就會產生不同的磁極,而同性相斥原裡,鐵人因為重力跟磁力而自動擺動。

我妹似懂非懂,很崇拜的看著老哥做實驗,當我纏繞完畢之後,書上說要驗證你的理論對不對就是做去做就對了。於是就拿起插頭往牆壁上的插座一插....

嗤~嗤~嗤~一陣火花,燒起來了...

怎麼會?怎麼可能? 老妹年紀小拿小碗,我年紀大拿大碗,趕緊跑到廚房裝水來滅火。老爸也由暫時短路導致的電風扇瞬停,加上聽到我跟我妹在喊:「趕緊一點,小聲一點」中,拿著藤條出現了。

免不了又是一陣挨罵跟罰跪。老爸不聽我的解釋(我懷疑他聽不懂),問老妹我在做啥?
這時候我終於知道我剛才的解釋我妹完全聽不懂,因為她邊哭邊說:

「哥說他要把鐵人電死啦..」

而我跪著一邊被打,一邊還在想...怎麼會這樣?

那一大團焦黑的電線跟鐵人「屍體」,被老媽包在報紙裡,很生氣的說:「你知不知道這樣子你會被電死,這些東西我不會把他丟掉,我會放在你看得到的地方,讓你知道警惕!!」
那團報紙一直躺在我家客廳,每天吃晚餐就要被念一次,直到一年後才在大掃除中拿去丟掉。

而我也因為這樣子,沒有成為科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