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養成有感覺的電影會看兩次的習慣,也許是記憶力退化。通常第二次觀看的話,會將情緒抽離,如果還能有感覺,就算是一部自己喜歡的電影。今年看的電影不多,拉哩拉雜的才七十來部,看過2012、變形金剛2、HP6、天使與魔鬼,喜歡是喜歡,可都沒辦法讓我想再看一次。MJ的This is IT未來的未來演唱會個人情感太投入,沒辦法抽離;另外也很喜歡孤兒怨,不過只能選十部嘛,總有些遺珠。


以下就是2009年,我喜歡的10部電影。


10.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


愛情只不過是一場相遇,揭開所有的浪漫與甜蜜包裝之後,在第290天的分離,Tom注定要遇到的自始自終都不是Summer,愛情也不是不存在,緣分和命運也不是不存在,只是從頭到尾都不是她,夏天之後還有秋天,秋天之後還有冬天,接下來春天就不遠了。

09.即刻救援 Taken


簡單的交代完劇情,就開始一連串的追擊,非常直接的以暴治暴,毫不囉唆的痛揍。在異國最好不要想像有什麼浪漫事,我一直相信這世界上壞人跟好人有同樣的比率。開演10分鐘後絕無冷場,以一擋百的老爸超級威猛,可惜敵方雜魚跟主將實在太弱了,只是殺這麼多人都不用負責的嗎?

08.回到十七 17 again


當面臨在幸福與未來的交接點,所選擇的會是什麼?看電影的時候,除了驚嘆Ned的收藏,我也想著,到目前的人生階段,我所做的決定是否正確?最後得到一個結論,我相信我所做的決定,都是在當下最適合的決定,即便那有傷心、憤怒、快樂、資訊不對稱等因素在干擾,那都是人生的一部份。我只能盡可能的客觀、不帶感情的處理,因為我知道我始終無法把個人情感完全排除在外。這大概也會是說,我這輩子除了中樂透以外,大概沒辦法賺到10年前所設下的目標吧。

07.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Okuribito)


第二部到電影院看的電影,一如自己所料,有幾幕沒有聲音,只有周圍傳來的啜泣聲。現場有許多父母帶了小朋友一起來觀賞,借由電影來認識「死亡」這個人生必經過程。這沒有太多艱澀的畫面語言,也不一定要懂得日本的文化,在面臨這樣的處境時,心裡的痛、眼裡的淚,都是一模一樣。看完之後,莊嚴的氣氛跟悠揚的大提琴聲仍久久縈繞於耳。

06.沒問題先生 Yes Man


世界這麼大,人類這麼小,放著這麼大一間遊樂園,花了一輩子的門票都不見得玩得完,與其背著負面情緒,不如正面一點生活,好事才會發生! 金凱瑞再次證明他真的很適合演這樣的角色。

05.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David Fincher一如往常的精準掌握戲劇張力,雖然沒有什麼高潮迭起,近三個小時的片子還是不會覺得悶,當所有人的時間都跟你相反運作時,那會是怎樣的情形?唯一的限制是....嬰兒不會再年輕,老人卻有可能更老!在Benjamin
跟Daisy這對認識一輩子的戀人,在交錯的生命中,也許只有那短短的時刻讓他們外表看起來適合在一起,其餘的時間,其餘的時間不是男大女小就是女大男
小,但至少他們心靈是契合的。而在我們的人生中,所有的人都隨著時間軸順向移動,一起走向衰老,但是心靈的契合似乎就只有那短暫的幾年或幾個月,其餘的時
間,我們的心靈在各自漫遊著,就像在我迄今的人生中,不斷的遇見的人們吧,只有在某些時刻,我們是適合的,過了這個時刻,也許該就是繼續過著各自的生活了
吧!

04.阿凡達 Avatar


三天內看了兩次Avatar,只是想確認到底是3D的特校還是IMAX的大螢幕比較到點。結論是,在一般電影院看3D,還是覺得像是在看電影,在IMAX看3D則是像是到了潘朵拉星球進行一場外星旅行。至於劇情,要說是外星版的Pocahontas還是Dance with wolves,都無所謂。這部電影已經證明,3D的技術非常成熟,戰艦、弓箭已經不需要朝你飛過來誇耀立體影像的魅力。四億美金的預算,還真不是每個導演都可以砸得出來這樣的電影。

03.平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前半段由貧民窟小孩JAMAL帶著大家進入印度的世界,藉由Slaim跟Jamal的奔跑,快速的讓觀眾進入印度的世界,第一個問題就點出了JAMAL永不放棄的精神,再來點到了貧民、乞討(第一眼看到那麼多殘肢小孩大概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宗教衝突、黑社會問題、階級問題好像一切就這麼自然的發生了,只是後半段為了要收尾轉入了愛情與親情的橋段變得比較芭樂一點!片頭所提的問題, talent? lucky? it's written? 也點出了一個命中注定的議題!大概是因為背景是在種姓/階級制度很嚴重的印度,才可以把一個有點芭樂的故事包裝得這麼好,難怪會被提名奧斯卡這麼多項!!

02.天外奇蹟 UP


尋找世外桃源是Carl跟Ellie小時的共同目標,結婚後努力存錢想出國一探南美洲神秘國土,卻始終被生活瑣事牽制。最後Ellie不幸比Carl先走一步,才讓Carl下定決心把屋子掛上高飛氣球,帶他離開公式化的乏味日子,朝向夢想的遠行國度邁進。

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跟喜歡的人一起做的喜歡的事情而已。在還沒有遇到這樣的一個人之前,我想過要自己去環遊世界(雖然老是在日本),我想要賺很多的錢(雖然還是沒有太多錢),我想要有能力要去幫助更多的人(只能每個月做小額捐款)。我很貪心,這些事情雖然都可以一個人完成,但仍保留了一個位置等待有緣人來一起完成,畢竟沒有人分享的人生就不完美,我是一直這樣的認為。

01.第九禁區 District 9


用科幻題材拍出深刻的種族議題,這的確是一部值得再看一次的片子,前提是不要把他當科幻片來看!我特別喜歡前半段用不同的剪接跟訪談畫面的偽記錄表現方式。不曉得為什麼,在Wikus 被抓進MNU實驗室時,我想到了仙水忍發現左京等人在虐殺妖怪的畫面,最後Wikus變身鋼鐵人大戰人類時真的很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