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一句閃靈的新書來破題:「夢想這回事,從來沒有句點!

在生日那天,美麗華還是讓我選了兩場電影,第一部看的是「海角七號」,第二部則是「媽媽咪啊」,海角七號已經很多人去看了,也很多人寫了,還沒有去看的,請支持一下這樣的優質國片。

這是一部好電影,但扣掉音樂,還有熟悉的事物跟土地,剩下來的似乎少了點,七封送不出去的信的情節是貫穿全場的戲,但是動畫背景真的很不搭,應該有更好的演繹方式。音樂真的很棒,總是恰如其份的出現,我想大概是因為演員幾乎都是硬底子歌手出身的吧!

扣掉七封信的情節,這也是一部追逐夢想的故事,而在整個暖場樂團的組成過程,恆春小鎮的氛圍讓我另外一部電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這裡沒有壞人,即使是看起來像壞人的「鄉民代表」,他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愛這片土地,如果沒有他,樂團就沒辦法產生。

這部片子有許多令人驚喜的小人物角色,是臨時成軍的樂團+代表、小羅囉、飯店經理等人,樂團裡有主唱+吉他(阿嘉)、吉他(勞馬)、貝斯(勞馬的爸/茂伯/馬拉桑)、鍵盤(大大)、鼓手(水蛙)、鈴鼓手+月琴(茂伯/阿嘉),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著不同的心情,每個人都有鮮明的個性,在最後找到一個合作的平衡點。

在電影裡聽到自己熟悉的語言(尤其是當作口頭禪的國罵),感覺挺好,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說:「幹!我老人咧,印賀印那緊衝瞎,啊挖罵係也傷心」,「不慣啦!挖國寶咧!挖丟系咩上台!衝瞎弄賀!」(翻譯:幹!我老人咧,答應的那個快做什麼,我也是會傷心,不管啦,我國寶吶!我就是要上台,做什麼都好!),當然,最後茂伯還是上台了,除了鈴鼓以外,還有機會彈奏月琴。

還有印象很深刻的推銷員馬拉桑(這是阿美族語,「酒醉」的意思),看完電影之後,很想大喊一聲馬拉桑,他是所有業務人員的代表,認真、永不放棄,直到獲得肯定。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真的有在賣喔- 馬拉桑 小米酒最後他跟櫃臺小姐也產生了若有似無的感情,也很替他感到高興。

另外有一句很有感覺的對白(不是那句「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而是「我努力了15年,卻還是什麼都沒有得到」,還有在片頭就大喊「「我操咧,我操你媽的台北!」,那句怒吼,或多或少也喊到我的心裡。

還沒去看的,你可能真的錯過了些什麼,希望這部片子的盈餘可以轉一些到「賽德克巴萊」的拍攝上,這部魏導演很想拍成的「霧社事件」。

官方部落格 http://cape7.pixnet.net/blog/

賽德克巴萊

其實這部很有「the last of the Mohicans」的fj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