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著兩天去看蝙蝠俠黑暗騎士,上一次有這樣的行為是「向左走向右走」,上次有他的背景因素,這次則是純粹的很想再看一次,搞清楚其中的安排跟享受Chirstopher Nolan說故事的技巧、Joker的瘋狂跟Batman難以卸下的黑暗責任,有人說,看了超人、蜘蛛人,也許會羨慕他們有這樣的超能力,也很試圖當起這樣的超級英雄,但蝙蝠俠不是的,看完Batman Begin跟 The Dark Knight之後,一點都不會想要當蝙蝠俠這樣的英雄,如果有機會的話,可能都比較想當Bruce Wayne吧!

儘管這是一部看了會很HIGH,看第二次還是很HIGH的作品,兩個半小時的時間企圖塞進過量的劇情,幸好是Chiristopher Nolan這樣的說故事高手,否則還真想不出來由Michael Bay來拍的話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 (呃,可能香港不可能的任務跟小丑地下道追逐戰會更精彩),其實剛看完,一時之間很難把整部電影脈絡看清楚,我在筆記本上按照各人的戲份寫下來,雙面人又被犧牲了,明明他是在蝙蝠俠系列裡很重要的一個反派角色,在黑暗騎士中企圖將Harvey Dent 塑造成White Knight,而一開始他也成為一個積極進取的DA,甚至在法庭上來了一記右勾拳,他是可以在白天出現在高譚市的騎士,蝙蝠俠當然以為這樣就可以放下蝙蝠俠的責任,高興的跟前馬子去溫存,不過比較不幸的是,Rachel正在交往的對象正是Dent(超級英雄容易接到好人卡?)。




再來是本片表現最出色的Joker-Heath Ledger,連著兩次看到「In memory of Heath Ledger 」,心中都有莫名的難過,年初聽到這個年輕生命的殞落,尚未感受如此深刻,畢竟我只看過騎士風雲錄裡那個穿著nike盔甲的年輕痞子騎士跟「格林童話The Brothers Grimm 」,而讓他讓華人世界開始認識他的「斷背山」,迄今仍無緣看過(只因為我不喜歡李安啦)。

他所詮釋的Joker,跟Jack Nichoson的Joker各擅勝場,Jack Nichoson所飾演的Joker在導演Tim Burton的風格下,讓你覺得Joker就應該是這樣。但在Nolan所導的「人性版蝙蝠俠」裡,Joker帶有強烈神經質及戰慄風,Heath也是把這個角色的兇狠陰暗面表現的恰如其份,可以說,Heath 把自己徹底的融入了Joker這個角色。兩個版本的Joker的確都是在兩個導演風格底下最好的表現,根本沒辦法硬要比較誰好或誰壞。

這部黑暗騎士看完,認同Acdemy Award應該要頒獎給Heath,從一開始的銀行搶案,就可以看出Joker的性格(這片段實在是值得一看再看),只用一根鉛筆的「鉛筆魔術」就讓所有的黑道老大閉嘴,Joker的能力、智慧跟瘋狂無庸置疑。跟蝙蝠俠比較起來,赤手空拳,沒有特別目的、只拿一隻小刀的Joker簡直就是無敵神勇,難怪自稱Agent of Choas。



Why... so... serious?  生命何必過份認真...Life is short...

再來是掛名的主角,蝙蝠俠........跟具有特殊能力的Hulk、Spiderman、Superman不同,一樣是地球人,Ironman身上是穿著是銅筋鐵骨的高級配備,Batman身上的batman suit卻頂不過羅威那的攻擊,蝙蝠裝下傷痕累累,蝙蝠俠被揍的時候,我們也能感受到那股椎心的痛苦,任何人都可以當蝙蝠俠,只要你願意戴上冰球護具...

我累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