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寫一些場景的設計跟想法,首先是最多人討論的「渡輪的試驗」..

整部電影我都很喜歡,但唯獨這個場景有一些小小的意見,不知道是不是片長太長的關係,整個腦袋開始爆走了起來。

有一些不合邏輯的地方,最好是兩艘船開了一半炸彈跟汽油才突然出現,那些特勤組的是在甲賽嗎?小丑說要炸掉橋,所以只檢查橋嗎?只有拿著偵測器檢查橋樑而已嗎?上船前都不用作安檢的。

不過,光這個場景的題材性就足夠拍另外一部電影。

試想,一艘船載滿罪犯(當然還有警察),一艘船載滿了「善良」的老百姓,雙方互持有可以置對方於死的引爆器,後續可以衍生的就有罪犯船上的暴亂衝突(好警察、壞警察、改過向善的罪犯、劣根性罪犯)、老百姓的善惡衝突(好人、壞人、小峱峱跟來亂的)..這樣的組合是還蠻有趣的。這種孤立的場景,最重要的假設前提是「無法溝通」,也因為無法溝通才能夠引發進一步的恐懼。

為了避免像我這樣的人有不當的衍生幻想,所以加了Joker進來,在這個試驗上加了一個時限。在此同時,Nolan也利用時間的緊湊感+蝙蝠手機的新功能(由Lucious Fox擔任 Fox Almighty的角色(註一))降低了觀眾的不當幻想機會。只能很自然的把自己投射到那個場景裡,把判斷的標準降低到二選一的選擇題...

「如果是你我在船上,會不會引爆另外一艘船?」

而且搞不好...在船艙裡鬧來鬧去、蝙蝠俠大戰小丑的同時,兩艘船的船長跟大副早已經用旗語跟另外一艘船溝通好(什麼,黑暗中看不到旗子,那用手電筒總可以吧)。




註一:在嚴肅的角色變化劇情中,Nolan其實融入很多的幽默在裡面,讓劇情不至於過份黑暗,像是小丑對蝙蝠俠示愛「you comlete me」(幸好沒有說you had me at hello)、蝙蝠裝要能夠轉頭,至少倒車比較方便(這梗是真的,蝙蝠裝還真不能轉頭)、要救Rachel卻用錯動詞(Poor choice of words.) 等。

當Bruce超音波功能內建到三千萬手機,並且要Fox 監看時,Fox說了「你不能叫我監看三千萬人的手機啊!」,在當時我不禁笑了出來,在Bruce Alimghty扮演上帝的Morgan Freeman...就是在監看全世界的人啊!

寫的太長...不好笑 .

 

關於這樣的人性話題,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不同層面的討論,對於人生光明黑暗面,我沒有很強烈的被說服,可能是因為我有了不當的衍生聯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