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ndy Pausch的演講發生在2007年9月18日,一個半月後,朱學恒在他的部落格寫下了這篇文章用他的方式,來詮釋這個令人敬佩的教授。

由於長久期閱讀朱大的部落格,害我不折不扣的變成了一個阿宅(閱讀宅神部落格=阿宅?),不過先不討論這事(躲),總之,在去年11月的時候我看到了這篇文章,也看了那短短四分鐘的剪輯片段,不過,當下感動完就先放在一旁。

上禮拜在年輕有為的AA的部落格又看到這場演講的文章,依然又忘記要看完整場。不過,老天爺呢,總會有他的安排,如果他想要讓你看到這場演講,他就會找到時間讓你有機會看到。

在太陽大的要死,騎車累的要死的河濱鐵馬行之後,週六的晚上,寢室空蕩蕩,原本想十點就上床補眠,好死不死,網路逛著逛著就又看到了Professor Randy Pausch的演講,然後,就變成了十二點半才去睡覺,對於隔天早上七點就要起床,根本不放在心上。

而看完之後,我很想把這個故事分享其他人

如果沒有時間,那就看這一篇文章就好,,如果有兩個小時的時間,你可以看youtube上面的演講聽完之後如果更想要深入的話,再看書吧,基本上,聽演講的收穫已經夠多,書加強的內容主要在他跟他老婆以及那場演講前所遭遇的一些事情。書我在隔天就跑到書局買了,當天下午就看完了。

 

演講裡如何實現自己的童年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以及在生命中所學習到的lessons,在其他的講者並不是沒看到過,可是看到一個活生生剩下三個月生命的人仍在這裡發光發熱著,看到後來真是紅了眼眶。

如果說我聽了這場演講有得到什麼的話:

第一件, Family come first  "家庭第一"

第二件,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 they let us prove how badly we want things.
"這道牆是阻止那些不夠渴望的人,這道牆是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想達到這目標"

我忘了我童年時候的夢想是什麼,甚至有時候發現自己的現在夢想也單純的只剩下功利,做很多事情的時候都只考慮到成本/效益,忘了當時喜歡只是因為單純的喜歡,而不是有什麼報酬或回饋。

第三件,人生不是如何去實現夢想,而是不後悔的過人生,認真的過每一天,那麼老天爺自然會引領你一條路,也許完成的不是當初的夢想,但你會找到而且完成另外你一個真正想要夢想。

第四件,真心的幫助別人實現夢想。

第五件,我希望我可以一輩子記住我剛看完演講那時候的感動。

另外,Randy Pausch 還好好的活著啦!

現在是2008/7/27 下午五點,我竟然為了一個不曾見過面的人的離去而淚流不止...
 
不過,至少,聽了這場演講,看了這本書,真的對我的人生有了一點啟發。
Life is Short ! Hurry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