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的文章可以濃縮成以下兩句話。
1.因為往來十年的hair dresser 懷孕生小孩去,以後可能也沒機會讓她剪頭髮。
2.現在在找新的髮型師,在尋找的過程發現這不是件簡單的事。

簡單講完,想看廢話的再繼續看下去吧!

 


 

我曾經有足足有十年的時間不用為了剪頭髮這件事而煩惱,直到最近幾個月...

在人生的理髮過程中,我想大部分的男生是這樣過來的,在髮禁明亡實存的國中小階段,乖乖的隔壁的理髮店,刷刷刷,十分鐘結束,因為就是規定得要剃個三分頭啊。上了高中以後,開始跟教官玩起躲貓貓,將前額的瀏海往下一拉,比誰的頭髮可以長過下巴,多半的時候,拉到鼻頭之後就被抓去剪掉...大學,也是在學校一佰塊解決的理髮店,從來也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直到,木村拓哉的及肩長髮正流行,卻忘了自己流起來卻像是長洲小力。

(不要這樣叫我,那是宅神朱學恒)

畢業之後,厭倦了一百元理髮店,開始想嘗試髮型設計師的感覺,在同學的介紹下,來到位於衡陽街的某理髮店,原本指定的設計師叫Sunny,一半是為了當家設計師Sunny的技術,一半則是同學說Sunny是個正妹,光看就心情愉悅....沒想到時不我與,Sunny離職。換成了Ruby小妹,早忘記當年的Ruby長什麼樣,只記得親切的服務跟溝通技巧,從洗髮開始解說髮流,到保養頭髮,原本印象十五分鐘應該就結束的理髮經驗,卻經過了三倍的時間才完成,而且是,剪完頭髮會覺得容光煥發,而不是剪完頭髮呆三天。

在剪髮的時候我習慣拿起雜誌亂翻,不習慣說話,總怕髮屑直接進入了嘴巴,我不講話的時候,Ruby也不會東問西問的,就是設計師與客戶的寒暄。更令人稱讚的是,Ruby不會亂推銷東西,只有在頭髮的保養跟整理給予建議。

我想salon有很大一筆的收入可能是來自於額外的推銷,像是頭皮SPA、精油抒壓,不然就是貴得很嚇人的頭髮保養品,我想這都是有不錯的margin,在兩個表弟先後踏入美髮界後,就更瞭解了這個事實。所以我很討厭在弄頭髮的時候被推銷東推銷西,可是又不能很嚴峻的拒絕,畢竟剪刀在設計師手上,頭髮一旦剪壞就要面臨眾人的恥笑。

當然有幾次在懶病發作的或想逃離這樣的制約關係(由199漲到了650,說實在的一個半月就要花一筆還是會心痛),卻往往因為不習慣與設計師溝通跟第一次進去就被凱子推銷的感覺,又乖乖的回到Ruby手上,不管是住在中和、淡水、永和、信義區,只要頭髮有需要整理,就是打電話預約Ruby,即便他剪髮的價錢,Ruby小妹變成了Ruby 老師。整整十年,我沒在Ruby那邊理髮的次數用一隻手就可以算出來。

我想可放心的跟設計師說:「隨便你吧,想剪怎樣就怎樣!」而不用擔心剪出來的成果,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可也需要長時間培養的默契。

今年初,頭髮又長了,再一次見到Ruby已經小腹微凸(她雖然是不瘦,但是看得出來那是懷孕...)她說她的預產期是四月,啥,就問她會不會再繼續回來剪,她說不一定,不過如果有回來的話會通知客戶。當時,我想,終於可以脫離這個被制約十年關係了。

二月,我在家附近到處林立的理髮店徘徊,找不到一間想進去的店,猶豫的主因是很少有店貼出相關價碼的,我不想花幾百塊前來換一個多月的受罪,也不想費盡唇舌跟設計師溝通,在十幾家店的門口晃了很久之後,一位親切的可愛的小妹問說,剪髮嗎? (阿宅容易被正妹所吸引...)當然,正妹歸正妹,剪髮歸剪髮,還是找不到我要的感覺,也沒有給他第二次的機會,

,逕自估算著,還有一個半月,應該可以再讓Ruby剪最後一次髮,順便問她有沒有推薦的同事的。三月底,終於撥出了時間再去光顧Ruby,其實隨著這段設計師/顧客關係持續了十年之後,漸漸的熟稔起來,開始閒話家常,於是聊得太高興的情況下,剪完出了店門後,忘記問了....

-----------------------------------------------------------------
寫了一千兩百的字之後,終於要開始講重點了。
-----------------------------------------------------------------

離開了Ruby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夏天萬物滋長速度變快,頭髮一個月就可以準備收割了,松山路上的理髮店已經被全體否決,後來在自暴自棄的情況下,看到松仁路上看到一家日式XX髮藝連鎖店,抱著忐忑的心情進入剪髮,隨著水流流過髮梢,洗髮精的味道散佈空中,洗髮小妹開始寒暄:

「第一次來嗎?我們最近剛好有一個活動,是作頭皮去角質跟頭皮SPA,看你的頭髮蠻容易出油的,多做去角質的動作有助改善..啪啦啪啦」,到也不是花不起這個錢,只是很討厭一開口就在推銷那些產品,開始剪髮的時候,設計師也加入戰局,不過設計師就是比較老練,看得出我的不悅,就改成很專心的溝通髮型跟要的感覺。最後快剪完了,當時手上還有些閒錢,而且那陣子的頭皮屑真是多到令人很煩的境界,如果可以稍微舒坦一下的話,應該是可以接受了,於是才詢問相關的頭皮去角質的作法跟價錢,大概估算一下,覺得可以接受。 就完成了一次去角質的療程,其實真的很舒服,感覺整個頭都快飛起來了,午後的腦袋也清醒許多。決定下次再來光顧,不過這種高檔的額外消費就偶一為之就好。設計師也給了名片叫做Angel,下次可以指定。 (為什麼指定的話要加錢啊...)

很快的一個多月又過去,昨天又面臨要剪頭髮的時候,於是想起了Angel,沒想到晃到松仁路那家店才發現,瞎瞇....倒了? 換成一家房仲公司,好不容易找到決定往來的設計師又被打到谷底,一切又得從來! 慢著!莊敬路上好像還有一家一樣的連鎖髮廊,好吧,心想同一家體系的應該差不多,就再來一次大冒險吧!

這次一進去,氣氛就不太對勁,因為髮廊位於二樓,一進門就看到設計師的工具擋住了去路,而引導人員竟然沒有半點意思把他搬開,還是自己左移右移的才到引導的位置就坐。打從洗髮小妹知道是第一次來的時候,講了一句黑話,聽起來像是「FIRST」的變音字,於是開始推銷頭皮去角質+精油SPA,跟他說了句:「我考慮看看」。

跟設計師溝通完想要的髮型後,也加入戰局,不顧我正在看雜誌,一直強力促銷,還搬出了,「因為這是算是一個療程,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價格599是合理的」,(阿咧,所以你也知道這個很貴啊!)好不容易用今天晚上沒空,等下次選個假日再過來做相關體驗,接著明顯感覺到設計師的氣餒,過沒多久,沒感覺到有修尾的動作,就拿起鏡子來請我檢視。 我表示上面跟後面都可以再短一點
,設計師就說話啦!

「這樣可以修飾你的頭型,看起來比較有層次,如果要再修剪的話,就會乾脆剃平頭算了」、「這樣OK啦!」

完全沒有想要再幫我修一下的意圖,這時我已經有點不爽,因為這樣子的剪髮會讓上面的頭髮看起來更少(對,我年紀大了,髮線開始往後移),加上如果太長的話很難簡單的抓造型,動不動就變成沖天爆炸頭 ...一整個不方便...不過她還是似乎很滿意他的作品。

算了,付錢走人,連基本資料都不想留.....

我不是奧客,理髮店這麼多,大不了在找另一家吧,新客戶難找,更難得的是自己送上門來的,不需要一下子就嚇跑客戶吧!

我想我又要開始找下一家理髮店跟設計師了....

有人要介紹設計師的嗎?預算五百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