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在信義威秀看了這部電影,片長很長,一百三十七分鐘,看完之後,同伴問我看懂了沒,我沒有回答,因為那時候,還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或者說,可以講得很多,也可以只用一句話帶過。電影的名字取得倒是挺怪的,中、日文都算是「不要笑別人的性」,但英文卻是Don't Laugh at My Romance,片中的激情行為的表現確是用比較含蓄一點「Romance」會比較好一點。


首先是拍攝手法很少在現代的電影敢從頭到尾這樣拍攝(或許我看的片子少,不過現在腦中有印象有這樣拍法的,大概是很久之前看過是枝裕和幻之光,再之前是侯導,再再之前大概就是大師小津安二郎先生了,不過畫面表達出來的意境還是有差啦!也不知道是不是在跟誰致敬),片中僅有的幾個轉動鏡頭是留給自行車跟汽車的,在田野小道上,搭配活潑的鋼琴曲,其他的鏡頭都是空鏡,一部攝影機擺著不動,這樣簡單的劇場式攝影,考驗了演員的走位功力,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整部片的步調變得很慢,好處是可以一點一滴的累積情緒。或許有人會覺得太漫長,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這樣的簡單的感覺,尤其是某些鏡頭,剛好可以拿來當作練習拍照的畫面取景參考。


回到電影劇情本身,如果以海松布(松山健一,L)的角度來看,感覺就像是一個十九歲少年對於生命中的第一個女人的依戀,也許,應該看一下原著小說,或許會有一些海松布內心的想法,不過透過鏡頭來看,我不明白難道一起抽抽煙、一起作版畫,愛情就這樣突然的發生了?


百合(永作博美,39歲,卻還是很可愛的阿姨)在面對年紀大上她一截的先生,跟小她一大截的小男生,她的心態是什麼?是大姊姊欺負小正太嗎?還是只是刺激靈感的一種原動力,之後還是可以坦然自若的去面對豬熊先生,一起去旅行,或許對她來說,海松布只是一個偶然出現的人生插曲,也許只是百合的一場沒什麼好在乎的出軌吧。


蒼井優所演的小研真是好可愛,而且我覺得她才是主角(對!我愛青春無敵!),從單戀海松布到想要擁有海松布,最後在要偷吻海松布的時候聽到他口中吐出的那個人的名字,在彈簧床上蹦來蹦去,那股悶,恨不得把他踹下床的戲,真是演得超讚!而另外一個堂本,他也是默默的喜歡著小研,安靜的圍繞在她的周圍,一直到最後那個還算蠻好玩的Ending。


或許在愛情裡,找一個你愛的人,比單純被愛是幸福的多了,如果夠幸運的話,剛好那個人也會愛你。


PS:因為這部電影,我決定把蒼井優的片子都找來看....
PS2:剛查了一下,蒼井優演的電影還真多啊.....那就先看「青春電幻物語」、「花與愛麗斯」、「烏龜游泳意外迅速」、「扶桑花女孩」跟、「蟲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