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來跑,遲早要還的。」電影無間道這樣開示著。沒錯,人不管做了什麼,遲早要還的,不論是不是在混。一段過去被惡搞,塵封已久,因為某些因素,突然想起來的回憶。

卷四之一:一段自以為是的回憶

找文獻、期刊資料,還沒有訂定題目的日子,對於研究生來講,就像是無頭蒼蠅,每天上網找資料、在國圖花錢(印論文期刊也是很貴,一頁兩塊),在題目訂定後,開始抄抄寫寫搜刮來的文獻、設計問卷、發問卷、按照不會出錯、大家都這樣做的分析步驟、確定結果跟題目一致之後,開始唬。

                          

原想做mobile commerce的研究,最後因為可以抄的文獻太少而放棄,當年卡在頻寬跟安全性的主要問題,現在在這兩個問題解決後,看起來的看起來還沒有太大的起色,還是只能吸引重度使用者進行交易,要普及還要時間吧。

最後的題目是虛擬線上社群,現在看起來,舊一代的社群網站也沒剩幾家(像是:網路同學會cityfamily,有幾個還記得?),當然現在流行的一些Web 2.0 網站最基礎的精神就是在社群(雖然多數人還是選擇download而不是sharing..,在digg的、在hemidemi的,都拖著長長的尾巴...)。

當然跟現在工作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網路跟無線通訊的東西,還是令我著迷,並不是為了哪天可以跳槽到這些產業,也不是要圓一個不可及的夢,而是關係著哪些股票可以投資啊...人總是要長大的啊....


寫重點!

回到主題,當開始閉關湊字數、頁數,考驗版面編排技巧的最後階段,廢寢忘食是不至於,運動難免就會忽略,但是身材問題也只能暫時拋到一邊。除了截稿時間跟口試的壓力外,辛苦撰寫的「大作」會隨著跳電、意外、電腦中毒而毀於一旦才是最大的夢魘。

一篇才寫了幾千個字的初稿就到處備份,寢室、研究室電腦,版本控制開始出問題,不知道寫到哪裡。加上檔案越來越肥,WORD無情的「本程式作業無效,即將關閉」讓人想砸電腦的衝動不曾停止,神經就越崩越緊。

                                

為了資料存取方便,我的電腦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開機的,架一個小型FTP站,除了可以做做正經事,大部分的時間還可以下載各地的名產,這時期的mp3跟電影檔大部分還是要在各大知名FTP下載,要取得一些特殊站台還要經過審核...(還沒改名kuro的ezpeer才剛開始流行,MSN?只有ICQ啦! bt?SKYPE?還沒有影!)

因為架了一個站,可以直接由研究室連回寢室抓檔案,寫論文。當別人還在用e-mail、光碟、努力塞進1.44 MB 磁片的同時(隨身碟?好像還沒有這種東西),我只需要空手就可以進研究室。眼看著辛苦結晶在細心呵護之下慢慢成長,前途一片光明,應該可以順利畢業吧,我想......


下一回:「神秘客nelson出現,消失的O-O ?」

PS1:那隻兔子叫「兔斯基」,是一個叫王卯卯的大陸女生畫的,而且據說已經商品化了,寫這篇只是覺得兔子看起來很賤啊.....

PS2:會寫四篇,大部分是真實事件,少部分是為了把真實事件串起來的呼愣事件,是由最近在看的「丈量世界Die Vermessung der Welt 」所啟發。這是一本很奇怪又很好看的書,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