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以前的事情,比較有記憶的,大概在前幾集都已經寫得差不多,沒寫的,也忘光了。

在所謂叛逆青春的那段青澀國中時期,對於身在升學班的小光,整天除了讀書還是唸書,其他班級在四點半下課了,可以選擇去打場籃球、跑步、排球之類的課外活動,但是對我們來講,下課只是另外一個開始。每天得要多上一堂輔導課,輔導課通常用來考試,寫完考卷的人,可以先回家。

洗澡、吃飯,晚上繼續晚自習;就是我們的寫照。

 小光家因為離學校很近,通常就成為最幸福的人,在六點到七點的空檔時間,可以有充裕的時間 做完想做的事,再慢慢的踅到學校,往往也還算是除了住校生以外,算是比較前面到達的,可以好整以暇的看書、準備考不完的試。

八點半,晚自習結束,回到家之後,如果隔天沒有月考,我大概九點就都上床睡覺了。就算有月考,大概是九點半吧。每天都過著這樣子的生活,會不會覺得累?當然會啊!只是那時候一直很好奇的是,在那時候的其他國中也是這麼變態嗎?

事實上證明,在競爭強度沒那麼高的台南縣立國中都得這樣子做了,那些在台南市的國中生,應該更慘吧!台北市呢? 這個城市一直到我大學的時候才有他的意義,否則都只是一個直轄市的名詞而已。

在當年學生在學校被打的話,回家也不敢講,因為怕被再請吃一頓竹板炒肉絲;每週休一天,到了國三的時候,甚至一個月只有一天可以不用到學校自習;天天被打是常態,考不完的試、唸不完的書,總有一股屬於時代憤青的怨氣在胸中蔓延。

組織成立

終於有一天,記得是國二吧,幾個同學就組成了對抗邪惡教師的正義組織,當時還取了一個當時覺得很響亮,現在覺得很悚的「黑夜雙子」當作這個組織的名稱,成員大概不到十位,從第三名數到第十名都有加入的樣子,第一名跟第二名正在爭的你死我活(每次考試不他第一就是她第一),沒空理我們這些萬年三~十名。

黑夜雙子的任務是「盡一切努力不服從老師命令」,舉凡逃課、開小差、摸魚,我們都要包辦。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左耳進、右耳出」,為了不讓老師發現異狀(其實是怕被家裡的人打),大家的成績還是繼續維持在前十名。

正如前面所說的,我們念的是「升學班」,也就是所謂的「好班」,該是屬於放牛班的工作都不會落到我們頭上,環境清潔永遠都是除了自己教室以外,所分配到的都是「不需要特別清掃」的區域,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考試跟看書。要開小差,其實也沒有那麼的容易,直到有一次的週末,機會來了。

機會來了--救火滅火事件

學校的後山正在開發,好像是要建一個學校的垃圾場吧,堆積了一些樹葉,要把他燒掉,當時整個週末也沒有放牛班的學生了,訓導主任只好叫我們這些「手無縛雞之力的烏合之眾」,去看管一下,燒完樹葉之後把火滅掉之後回去上課。

對於苦無機會的我們,這無疑是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待在後山幾個小時,不用窩在窄小的課桌椅前,就像是被放出籠子的鳥一樣,小組協商之後,一組人馬趕緊由後山跑去採買沖天炮、順便外帶個滷味小菜,算是苦悶國中生活的一點娛樂。

但是,好景不常,代誌往往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正當我們大口吃肉、大碗喝茶(我們是乖學生,不喝酒)、到處玩沖天炮的時候,訓導主任大概每隔半個小時,就來巡察一次,讓我們不得不加派一名斥候,在遠處觀察,並以「救火、滅火」當作暗號。

「滅火」代表主任來了,我們必須進行預計的任務,把火消滅,於是人人奮勇拿起竹製掃把,將被風吹散的著火樹葉打熄,再拿起水管往火堆裡噴,務期火勢可以將樹葉在預定時間內消滅。

「救火」表示主任離開,我們必須盡一切力量,將火持續加碼點燃,而剛剛偷偷藏起來的乾燥樹葉就成為最佳的助燃劑,火就被慢慢的救起來。

在救火、滅火,這樣反覆操作之下,過了一個算是愉快的下午。

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蹺課

畢竟這樣的機會,可遇而不可求,自此之後,也努力向上了幾個月,大概是真的不耐煩了,決定來個集體蹺課。約定好一個必須上輔導課的假日,集合地點是在國小的操場,當天早上八點一到,少了幾個成員出現,其他成員心裡也有點忐忑,約定好中午就乖乖的回去上課,接著就各自解散.....有人在國小裡聊天、去爬山之類的,我則是回家躲起來看電視....(為什麼躲在家裡,家裡沒人啊!)

大概是所有的重心都課業上吧,這樣無所事事的時間還真難殺,過了一個空虛的早上,12點未到,就衝衝忙忙的背起書包趕緊上學去了,畢竟是第一次蹺課。

一進教室,挖哩咧...這些沒義氣的傢伙...一個個乖乖的坐在位置上...我是最後一個被抓到的..

過來!去導師室等我」...當時的級任老師兼英語老師間打人最兇 SHISOMI 這樣說著...
我想是個當場被抓到的小偷,先瞄了一下那些「沒義氣」的傢伙,只覺得他們的嘴裡似乎有點幸災樂禍的笑意。

你知道嗎,你們在搞什麼鬼,我知道的清清楚楚,一早我就通知了你們的父母...」

挖靠,慘了,回家又是一頓」...我心裡這樣想著,一邊想著怎麼全身而退。
生病、睡過頭、家裡需要人手幫忙?」 這些理由都已經老爸被找來過之後,不攻自破

^%$&$&#$&&#」 SHISOMI 講的話我一句都沒聽進去...

哭吧!認錯吧!」心裡有股聲音這樣說著...「也許可以逃過一劫,如果哭可以解決事情的話,沒什麼好不哭的」(後來我才知道,哭這個手段還真好用,可以淘空公司幾百億之後,說一句我對不起大家,掉兩滴眼淚就解決了)

心裡剛有這個念頭,眼淚就已經撲簌簌的掉下來 ,眼角一瞥,靠!什麼時候下課了,有人在窗外偷看,我完了,沒形象了...

爸媽這麼辛苦,你隨隨便便就蹺課,你這樣對嗎?%^%#$&$%」,又是一大串忠孝節義、好好唸書、不要對不起父母的長篇大論。

不對,我知道錯了」 我邊嗚咽的說著..邊悄悄揉著膝蓋....跪著實在有點痛

既然知道錯了,趴下,伏地挺身預備姿勢」 ....

瞎.......瞇.......還要打,挖哩咧.....那我剛才不就白哭了,還賠了硬漢形象。.....陣陣的痛楚傳來,眼淚這次真的掉下來了.....因為老師沒打準, 藤條落在大腿上......

那天回家,沒有被打,不過看到老爸看到我之後,一句話沒講,就進去房間休息了,那失望的表情,感覺比被打還難過.....

後記

數不盡的考試卷,做不完的習題,念不完的書就構成了整個的國中生活。「黑夜雙子」的成立與殞落,也算是國中生涯的一些回憶。

黑夜雙子,也在這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蹺課事件中解散了,再也沒有人提起過要一起去做什麼無聊的事,大家要面對的,是一年後到來的高中聯考。即時是最好的朋友,在那個時後也會變成敵人。

那屆的大內國中,考上了有史以來第二好的成績,11個人考上台南二中,這樣是第二好喔?啥?拜託,我們只是鄉下的縣立國中耶.....第一好的那一屆不過比我們多了一個台南一中的...二中的人數還比我們少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