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2/9


從北京回到上海的第一天,JACKY去了無錫。公司還在放假,孤獨的兩個人不知道何去何從,本來想去上海動物園看panda,但是我不想去,因為去香港就可以在海洋公園看到囉,事實證明,我是錯的,至少上海動物園的雄貓比較多,人也比較少。那要去哪裡呢?其實在上海什麼都沒去買,華亭街也逛了不知道幾次了,就是沒去那邊買東西,這次終於決定大概殺戒了。不過先去人民廣場拍照先,今天非常的倒楣,也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先是坐錯公車,坐到火車站的後站,然後呢,又不知到怎麼走到前站,亂晃亂晃,看到了個天橋,以為跨過去就可以到了,沒想到爬樓梯爬到快頂端發現,這個天橋已經封起來了,於是在一陣咒罵聲中,在另尋出路,好不容易過了個地下道,在地下道看到了一堆黃色書刊,原來這裡是集散地啊。 


辛苦走到前站,準備搭車到人民廣場跟上海博物館,這次坐的是雙層巴士,等到了目的地,卻發現,沒什麼好照的。逛完都是人的人民廣場,再去福州街買書,但是呢,沒買。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呈現衰運狀態。這段期間路也走錯,什麼也沒錯到,大概是熱暈了吧。 


逛完市區,又到華亭街,買了什麼東西呢?買了幾個號稱雲南邊疆民族的小包,買了個民俗風的提袋,還買了考慮很久的Porsche design look的手錶。這時候又累又渴,只想要回去吃那三塊三一碗的蘭州拉麵,這時候,又發生事情了,公車坐過頭,本來想說過個橋應該就有站牌了,在走回來就行了,但是呢,沒想到他一直走,走了快兩公里才停下來。


 Oh my god!倒楣透頂,我們坐過頭的地方叫做『彭埔新村』,算是個小區吧,逛啊逛,有夜市耶,而且還有賣Episode 1的小玩偶耶,看到這種東西,剛剛的咒罵聲都沒了。跟老闆盧了一下,小殺3塊錢,並叫老闆明天在去補貨,我們再來買。這時候肚子餓了,掙扎了好久,在一家新開的店吃了像shit一樣的東西,有夠難吃。在到那家店之前,聽道路旁怎麼有台語交談的聲音,仔細一聽,原來是一旁賣香蕉的,那個香蕉又爛又黑,看了就沒胃口。


唯一引起我們好奇的是—他們講台語耶,但是又有些腔調,根據我們的判斷,大概是福建人吧。這種境遇也蠻可憐的,只是那個香蕉太醜了,不然應該會幫助他們一下。


逛完街,Stephen突然想剪頭髮,想說附近應該有理髮店吧,果不其然,有家金光閃閃的店。鼓起勇氣,就走了進去。我坐在一旁,stephen光是洗頭髮就洗了半個小時,洗完之後還有按摩耶,看的一旁因疲倦快睡著的我都很羨慕,後來理髮師上場囉,蠻年輕的,看他自己的造型,有點不相信他的技術,不過因為Stephen要理的是小平頭,所以沒差。


恩,因為太羨慕那種舒服的感覺了,所以我也下海了,一邊洗,一邊小姐還在問我們是哪裡來的?我是跟他說


『我們是福建來的啦,在這裡唸書。』   『念哪裡?』『上海交大啊。』
『怎麼沒回家?』『太遠了,而且趁暑假在打工上班』


不知道他相不相信啦,不過按摩的真的很爽,降子索價才30塊RMB,在台灣花四、五百塊都還沒有這種服務呢。 帶著嶄新的造型,甩開今天的一切不順利,邁著堅強的步伐,我們回公司了。回公司之後又面臨問題了。沒有半個人,唉,真是蠻孤單的,又不能老是下去逛賣場啊。只好又把天龍八部拿出來看。看到睡著,在上海倒數的第四天。


 




 


2000/2/10


昨天去無錫的Jacky回來了,跟我們約在城隍廟,順便替jacky 老哥送行,因為他要先回台灣了,我們先是麻煩他幫我帶一些行李回去,然後才能夠在香港繼續購買。


到了城隍廟,這是第二次來了,可是看到的完全不一樣,JACKY老爸帶我們四處晃,才瞭解這裡有最有名的『南翔小籠』、『綠波廊』、…等,在這裡可以吃到很精緻的小東西,但是價錢一點也不便宜,比起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南翔小籠排隊的人不會比鼎泰豐少,而且幾乎都是一出爐就賣光了,沒機會吃到。


午餐我們吃的是綠波廊,這是朱鎔基(還是小平叔?)宴請Clinton的地方,裡面的東西是三百RMB起跳的,不過倒是蠻好吃的。這裡的大閘五兩的一隻要350元,是很大啦,也很貴啦。小點了一些東西,不敢吃太好。吃玩了午餐,沙小姐要送禮物給Jacky兄弟,於是我們又到了六連環百貨。


在要去搭計程車的時候,因為人很多所以必須走到大馬路上才能招到車,也順便在這裡買了會發出『東方紅』音樂的打火機,路上呢,又有不識相的上海仔,在後面騎著機車一直按喇叭。一時氣憤不過,三個人同聲就:『X你XX咧,叭什麼叭』,那人大概一時也嚇到,還回頭看,這時候我們又罵了:『看,還看咧,再看試試看。』那個可憐的年輕人就這樣被嚇跑了。這時候我是聽到周遭有人低聲鼓掌啦。 


同樣的情形,昨天忘記提了,在我們搭地鐵的時候,由於少了一個Jacky所以不能成『圍住車門』陣式。這班車又不停好,先停了,然後又滑行了一下,不管怎樣,車門還是在我們站的地方,但是呢,人群已經跟著滑行的火車,向我們推擠過來,其實這真的蠻危險的。我們兩個幾乎鼻子都快貼到車子了。Stephen大力往後一推,喊出:『X他XX的,擠什麼擠』,煞時間,人潮就像紅海一樣退開。車門一開,我跟Stephen大搖大擺的走進去車廂,後面的人才開始恢復正常的搶位子。這時候又有人在車上為了搶位子而爭吵,再來一聲:『吵什麼少啊,X』突然變的很安靜耶。此法請勿隨意嘗試,除非你夠壯、夠大聲、夠無禮。


經過了這段小插曲,我們還是來到徐家匯六連環百貨,沒想到第二天來的地方,倒數第二天又來了一次,真是說不出的巧合。在這裡買完東西之後,我們大概也要回去整理行李了。收拾一下心情。


 




 


2000/2/11


在上海的最後一天,望著空空的走廊,心裡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這天起床之後,我們決定再到彭埔新村去晃最後一下。今天的市集比較熱鬧,在一家不知名的店吃了不是很好吃的午餐之後,跟ROSS姐道別的時間也快到了。雖然他說要請我們的燒烤一直沒出現,不過算了。


跟ROSS道別之後,把我們作威作福的識別證還給了他們,把行李搬上車子,道別了這個待了一個月的大潤發閘北店。最後一個晚餐是在一個和記小館解決,最後一次吃上海菜。
最後一個晚上,我睡不著,明天就要搭飛機離開上海了。
Next Stop : Hong Kong


後記:
在飛機離開地面的那一剎那,有種害怕的感覺,竟有些怕回到台灣這個地方 。好笑的是,這種心情跟第一天搭飛機離開台北的心情是一樣的。看來我已經被同化了。在上海的這一個月,看不到電視,看不到報紙,所以更用心去接觸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