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二月八號

今天是在北京的最後一天,預定的行程是天壇公園、琺瑯廠、雍和宮、回上海囉。天氣呢,幾天以來溫度最高的日子,卻也是最冷的日子。Why?因為起風了,一大早其實就鬧的有點不愉快,到後來又引發更大的衝突,使得這段旅程沒有劃下完美的句點。因為一早我們就必須要check out把所有的行李搬上車,比第一天還慘,起碼第一天還是只有『上海幫』,可今天又加入了另一幫,這..根本坐不下嘛。加上車子又是改裝成連走道都有椅子,40人的車子擠進50人。最後是把小孩抱在手上,最後一排椅子堆滿行李,勉強出發。

到了第一站的天壇公園,發現這裡還要分次買票耶,到公園4塊錢,裡面真的天壇祈年殿要10塊錢,唉,真是污錢無所不盡其極啊!其實公園的部分算是老人家的聚集地,有人在那遛鳥、打牌、下棋等..這個也要收錢啊。等進入到了天壇著名的『聲學建築』才算是開了眼界。

什麼叫『聲學建築』呢?舉個例來講, 就是『回音壁』跟『皇穹宇』啦,回音壁是個圓形的圍牆,如果兩個人分別站在東西兩端牆根,一個人靠牆說話,聲浪就會沿著牆壁連續折射前進,傳到一兩百公尺的另一端,而且很清楚喔..據說啦。因為那天人太多了,加上同行的人沒人要理我,所以沒辦法證實。那皇穹宇呢?就正對他把手舉高拍一下,可以聽到三個回音啦。可是我再怎麼聽也只聽到兩聲。另外在這回音壁的外面又有個『圜丘壇』這裡才是真正祭天的地方,這裡啊,有個圓形的平台,站在上面,因為到四面都是等距離,聲音聽起來特別清楚,而且這是由9塊漢白玉所組成的。外面一層是18塊,在外面呢就27….一直到81塊。

過了這,是丹陛橋,通往祈年殿,中間分三道。最中一條是神道,右邊是『王道』,左邊是『御道』,皇帝走御道。我們走神道,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關係,起風感覺特別冷,刮在臉上特別痛,又忘記戴上黑人帽。走道盡頭映入眼簾的就是『祈年殿』。三層建築,鎏金寶頂,寶藍琉璃瓦。殿採木造結構,光他的柱子就覺得有趣,由裡到外總共有28根大柱,最裡面的四根通天柱代表春、夏、秋、冬,中間12根金柱代表12個月,外層12根擔柱象徵12時辰,中、外兩層相加24根是為24節氣,全部加起來28根就是28星宿囉。我很厲害吧,連這個都能記起來!!

離開了天壇公園,到了琺瑯廠。這個啊就是讓人家shopping的地方囉,東西很多,可是買不起,參觀了琺瑯的製造過程,也難怪他那麼貴囉,因為他是銅做的,先用銅胚做出形狀,在用銅線在上面『黏畫』,把銅線按造上面的花紋慢慢的黏出圖畫的線條,然後呢,一次一種顏料去填滿,因為特性關係一次只能燒一種,還蠻費功夫的。不過真得太貴了,雖然精緻但是也買不起,難怪導遊說以前這裡只開放給外國觀光客參觀。在『燈火樓台』中,這個地方又可以用來做黑市交易,詳細內容就不再贅述。

就在我們參觀完琺瑯廠準備要到最後一個景點雍和宮的時候,不愉快的事情又發生了,原因就是在於有個家庭,帶了一個據他們說是不到10歲的小女孩,回程的火車票他們應該只分配到兩張,但是導遊一時疏忽給了他們三張,完了,這下子要不回來了。就在那邊僵持不下,苦得是整車子的人啊,因為不懂上海話,也聽不懂,只好跟司機大哥在那邊閒聊,這位王大哥可也是跑遍世界啊,有點相見恨晚,他說了一些兩岸應該要檢討的地方,他說:『我去過那麼多國家,歐洲、美國、澳洲..等,多遠的地方都去過了,可是這麼近的台灣,我也只有過一次轉機的過程,看到了台北的燈火,真不懂高層在爭什麼。』這不是第一次聽到大陸人這麼說耶,他們也蠻厭倦這種無聊的鬥爭的。

經過了大概一個小時,爭執結束了,導遊自掏腰包買了張票送給那個沒票的人,原來那個厚顏無恥的人之後還很得意耶,真想揍他。

車子來到了雍和宮,這個北京最著名的喇嘛廟,原本是雍正皇帝當太子時的王府,後來雍正即位12年暴斃之後,乾隆感於其殺孽太重,把王府改建成廟,想替他贖罪。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在於乾隆的懷柔政策啦。所以那個雍和宮的匾額上面就用了四種不同的文字書寫,漢、滿、藏、回。照例一進門看到的就是彌樂尊者,後面呢當然就是韋陀將軍囉。接下來到的是主殿,裡面有三尊佛,代表過去、現在、未來,兩旁有18羅漢。人稱擁和宮有三絕,第一絕是那18公尺高的如來佛像,第二絕是五百羅漢山,第三絕是在乾隆之母燒香拜佛的祠堂中,那用金絲楠木,上面刻滿九十九條金龍的柱子。這三絕真的要自己去看,因為裡面不能照相,所以….抱歉啦。

在雍和宮裡買了兩個祈福的『X包』(怎麼形容呢?有點像香包啦,但是裡面裝的是銅錢,祈福用的,正面寫雍和宮,後面是一個代表出入平安的圖樣)兩張『佛卡』(依生肖各有不同的守護者)。另外一直掛念的是那代表『出入平安』的徽章哪裡買,因為這是阿媽以前去大陸有帶回來過,現在既然有機會來到這裡當然就要多買幾個。可是裡面沒賣,只好到外面商家去買,晃了兩三家店,終於讓我買到了,一口氣買了10個,打算回台灣分送好友…現在,已經沒啦,不要找我要。

買完商品,逛完雍和宮,但是我為了買這些東西已經跟團失散了,幸好距離集合時間還早。先到停車的位置,停車的地方旁邊剛好有個『國子監』,就是古時候王子上課的地方啦,自己就進去走走,相對於雍和宮的人生潮雜,這裡十分清靜,果然是個唸書的好地方,最重要的是,這裡的廁所不用收錢耶。

好不容易終於集合完畢,總算結束了這段旅程。該是上飛機準備回家的時候了。到機場的路上大家都昏昏欲睡,這時車上剩下沒多少人了,畢竟雙飛是蠻貴的,好不容易到了機場,距離登機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怎麼辦?只好逛逛免稅商店囉,說是免稅啦,標價大概是外面的三、四倍。又飢又渴,又不想讓他們賺錢,於是就忍到上飛機囉。沒想到…傳說中會delay的飛機出現了,大概是機艙裡面沒什麼人吧,就廣播說飛機有問題要檢修,聽到要檢修,就想到我五百萬的保險會不會買太少了。七點的飛機拖到八點多才飛,在機上吃的是『沙拉』,對,沒錯就是沙拉,對於又飢又渴的我們怎麼夠呢?只好在跟空姐多要一份餐,沒想到我這個舉動,讓其他人也紛紛效仿,本來還想要第三份餐的(份量真的很少啦)…只好做罷。

好不容易飛機正常起飛了,看著漸漸遠去的北京城,結束了這趟旅遊。當我們見到東方明珠塔出現在面前,繁華的上海到達了。那時候竟然有一種『總算回家了』的感覺。
 
後記:
北京真的是不錯玩的地方,下次有機會還是會想要去北京玩的。但是是自己去玩,事先也會做一些功課,以免到時候就只能聽導遊講故事。在這趟旅途中,遇到了一對溫文儒雅的夫婦,四位馬來西亞華僑,也許是在這趟旅遊中很大的收穫吧。尤其是看到其他粗魯不文的上海人,杯盤狼藉的桌子,而我們卻是一邊吃一邊聊著軼事,從這對上海夫婦中聽到了連上海人都不太敢去的『太倉縣』。可以用台語跟那兩對華僑夫婦交談,真是愉快。後來他們轉往西安繼續他們的旅程,而我們,回上海了。相信這會令我難以忘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