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二月六號

經過昨天早上不愉快的用餐經驗,今天起得特別早,不過好像大家都有同樣的念頭,七點到餐廳還是一樣人擠人,天啊到底有多少家旅行團啊?到了七點半人潮漸漸散去,七點40分才出現JACKY老哥反而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因為沒有人跟他搶了,唉,我們汲汲營營是為了什麼呢?

今天的重頭戲是八達嶺長城,不過早上先到明朝的13陵之一的定陵,這些都是位於北京城的遠郊,至於周口店、盧溝曉月那就更遠了。在導遊一路上詳細的解說明朝的興亡史以及各皇帝的奇聞軼事之中,我們來到了『13陵墓道』,兩旁的石翁仲一致排開,感覺氣勢非凡,13陵是從明成祖開始才選擇這裡當做為陵墓,有明一代共16位皇帝,但葬在這裡的卻只有13個,為什麼呢?明太祖朱元璋的稜墓在南京,明惠帝就是遇到『靖難之變』,導致人蹤杳然,明景帝遇到英宗復辟,失去了列位黃陵的資格。到了定陵,因為天色尚早,還沒有小販出現來稍擾我們,不過路邊許多的雄貓娃娃是蠻可愛的啦。

定陵是明神宗的陵墓,民國45年在這裡挖掘出了龐大的地宮,除了這個外,說實在的,人家的墳墓有什麼好看的?而且裡面的東西都已經被搬光了,當然除了一些搬不動的東西以外啦。在地宮參觀的時候,遊客會有丟錢討吉利的習慣,同時有個家庭就很好笑,幾乎只要可以投錢的機會,他們都不放過,而且丟的還比別人多,像是皇帝寶座前面的寶缸,幾乎已經被遊客的錢裝滿,地宮靠這個的收入應該就可以平衡了吧。

出了定陵,遠眺其他12個黃陵,最明顯的標誌就是『明樓』,每一個陵墓都有一個黃瓦紅牆的牌樓,稱為『明樓』,13個陵墓剛好就躲在在那蛇山與虎山懷抱之間,這裡的地理就是我們所說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不過明朝還是滅亡了。

離開定陵,行程上所安排的是『小人國』,喂,我們去小人國幹什麼?到了目的地,還在想怎麼會建在這種地方呢?看起來一點氣勢都沒有,應該也沒什麼好貨吧,原來這個『小人國』是賣玉的地方,天啊,竟然安排這種類似休息站的行程,不過那個家庭倒是買了不少『奇珍異寶』,這個時候開始我們已經開始注意這個可愛的家庭了。

在途中的某家餐廳用完午餐,就是往八達嶺長城出發啦。沿著快速道路,當眼簾中出現萬里長城的景象時,心中煞是感動,沒想到這個唯一可以從太空目視的建築會出現在我的面前,在幾千年前的秦始皇把長城結合起來,從此成為保護邊疆的堡壘,在千轉百迴之後,看到了居庸關,通常登長城是從這一段開始的,一直到八達嶺,如果是用走的要走好幾個小時,但是呢,我們只有兩個小時可以停留,只好坐登長城纜車上長城,再攻八達嶺。說實在的,坐纜車的時候還真的怕怕的…,上了長城,大概爬個10來分鐘就到頂了,上面還有小販在賣『英雄證書』咧,上面註明『我征服了長城』,一堆有的沒的…恩,如果我們是從居庸關走過來的話,我也許會考慮買個當紀念。但是….還是算了吧。

登上了頂端,Stephen 跟Jacky不甘寂寞,又繼續往下走..直到烽火臺,這時..我衡量自己的體力,算了吧,我還是留在頂上看長城殘雪吧,跟Jacky 老哥在那裡閒話家常,由於爬上頂雖然只要十幾分鐘,但是體力消費還蠻大的,在零下的溫度,竟然微微出汗,在山上風一颳…也不禁有點寒意。這時候Stephen他們已經去了20分鐘了,在遙遠的那個山頭跟我互比中指打招呼。我們也示意要他們快回來,集合的時間快到了,不要像那群大陸人一樣。…嘿嘿 這就苦了他們囉,那個石階啊,高矮不一,高的呢可以達到70-80公分,這樣爬起來真的很辛苦,也無怪乎他們兩個真氣灌頂、白霧環身。

下了長城,等著我們的是一車滿滿買了紀念品的大陸仔..恩,算了。趨車往下一個目標前進,下一個目標是…不知道,竟然有人提議要去看海洋公園?原本的行程是要到龍X峽去看美景,但因為路況關係不能成行,在車上機哩刮拉上海人討論完了之後,導遊決定下一個景點! 恭王府,一路上大家也累了,在兩個小時的車程中昏昏睡去。…

恭王府,原本是大貪官和珅的住所,後來換成了恭親王奕炘的王府,在這裡和珅的奢華到處可見,據清算結果,他貪污的金錢大概是乾隆年間十年的稅賦,一代寵臣,趁著乾隆皇帝晚年好大喜功的心態,逢迎拍馬,扶搖直上,甚至當了宰相。沒錯他跟劉羅鍋是同期的…在小說裡面,和珅常常被劉羅鍋電。恩,不講這個,遊園的時候是由那邊的導遊帶領我們參觀,詳詳細細的解說一木一庭,從聚寶池到流水亭,從邀月樓到萬福閣,到最有名的『福』字碑,說到這個『福』字碑啊,其實是康熙皇帝的真跡啊,被和珅偷天換日到了這來,一路上呢,我們一直被蒙在鼓裡,想說這北京姑娘真是盡責啊,沒想到後來…竟然…還帶領我們到『販賣部』,有賣那個『福』字碑喔。還有編號,說是限量發行,ㄜ…中國人賺錢的文化真是一流。想也知道不可能是直接拓下來的,一幅還要320元人民幣,順便還有賣和珅全集上下兩本45元,我買了書,結果到現在只看了一本。

逛完恭王府,今天的行程就結束了。另外Jacky老哥跟Stephen去買了宵夜回來,其中最讓人讚不絕口的是『超麻魯味』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口水直流,麻到舌頭不行,但是…就是好吃,明知道承受不了,但就沒辦法忍受誘惑。尤其又跟大蒜配著吃…怎一個爽字了得。我們的飲料是各式各樣的啤酒。有青島啤酒、燕京啤酒、更有奇怪的青島檸檬啤酒真是夠詭異的,當然也不怎麼樣啦。吃完宵夜,今天就算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