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二月五號

  八點集合,餐廳有供應歐市自助早餐,我們七點半下來準備吃點東西,卻發現餐廳人滿為患,連個位子都沒有,天啊,到底有幾百個旅行團住在這家飯店啊?經過台灣人的不屈不撓,在七點45分搶到了位子。沖沖解決早餐之後,車上已經沒有我們的位子了,四個大男生只能幾在中間走到的『加位』,然後看著那些交一半錢或是沒有交錢的小弟弟小妹妹們坐的舒舒服服,就在不爽在心裡,台語罵死上海佬,暗暗決定奪回台灣人的顏面。『明天我們要七點下來吃早餐,早點上來佔位子。』

  按照行程表,今天的第一站是毛主席紀念館,可以瞻仰一下小毛的遺容,但在這趟荒唐旅程的第一個烏龍出現了。『沒開!』好吧,罵罵就算了,接著就是走在天安門廣場,全世界最大的室外廣場(導遊說的啦。),踏在那曾經沾滿六四烈士鮮血的石地板上,心中是有點感慨。矗立在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那曾經是王丹、吾爾開希等人撕聲吶喊的地方,看到那一夜鐵甲坦克開進廣場,楊尚昆發令:『開碾!』。就成了『六四』啦。

  當然這種心情一煞而過,接著我們看到了人民大會堂,嗯,擺起紅衛兵的姿勢,照了張耍寶相。看著寫著『人民大會堂』的木牌,心裡盤算著,這片木牌大概值不少錢,趁著晚上月黑風高,咱就來把他偷回去了吧,搞不好可以得個一等紫星勳章。

  天安門廣場上,也許是大年初一吧,人還蠻多的,解放軍同志們來來去去,好像怕有什麼風吹草動一般。廣場的正對面就是天安門,也就是紫禁城的外牆,這是下午的行程。天安門樓上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中間還掛著小毛的肖像,這也就是我家那本10幾年前介紹北京的書只照天安門的後面,連天安門廣場照片都沒有。

  天安門城樓前面有五座金水橋,跨在弓形的金水河上。在金水河南岸有四隻漢白玉的石獅子,石獅子旁邊又有所謂的『華表』,同樣的『華表』在天安門內也有一對,代表的意義卻不一樣,在外面的是『望君歸』,在裡面的是『望君出』。

  進了天安門城樓,來到的是端門,再來便是午門了,也就是紫禁城的正門。午門,紅牆黃瓦、朱漆大柱,做落在一座凹形的墩座上,正樓是九開間寬、進深五間的格局,如果以建築的格局來講,便是『九五之尊』的最高等級。午門的城臺正中有三個門洞正中的大門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后大婚時入宮也可以走一次,在來是狀元、榜眼、探花郎在殿試的時候,也可以進去一次,出來也可以一次,其他人就沒機會走啦。那當然我們的身份,是可以走正中大門的,沒辦法,旁邊兩個門都封起來了。

  對了明朝時候的廷杖,就是在這裡打的。我們常聽的『推出午門問斬』,卻不是在這裡斬人喔,不然皇上進進出出就都遇到一堆冤魂了,通常是在市郊斬人,比較嚴重的就在市集當眾砍頭,說到這砍頭啊,又有一些傳說,當然不止『六月雪』那個啦。當行刑手揮下大刀的那一剎那,血還位噴出,拿饅頭去沾那個血啊,聽說有奇妙的作用。

  接下來我們沒有直接進午門,而是先去旁邊的中山公園,享受不同的寧靜感覺,中山公園中有所謂的社稷土,也是五色土,黃、青、玄、紅、  代表『黃天后土,盡在封澔』,在中山公園用完午餐之後,下午就是重頭戲的『故宮』了。

   從踏進午門開始,我們正式來到了故宮,眼中看的是明清兩朝24位皇帝在此登基,耳中響起的是末代皇帝的配樂,腦中只浮現那末代皇帝電影的場景,那種氣魄,無怪乎,劉邦在看到秦始皇的排場時候,也不禁說出:『大丈夫,當如是也。』,我們當時的心情也是差不多的,史上的好皇帝不多,我想不受到這種誘惑的人,真的是太少了,尤其是到了乾隆的御花園、以及各宮殿的陳列,不玩物喪志也難。想想這9999間的房舍,每一晚住一間,出來時已經是27年的歲月了。

  故宮起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初步完成於永樂19年,明清兩朝皇帝續有增建,尤其是宣宗、武宗..等,而清朝增建最多的,就是那好大喜功的乾隆皇帝,又愛亂題字,現在故宮中的字畫匾額大概都是出自於他的手筆。

  進了午門,廣場上橫亙的內金水河,共有五座金水橋,當然中間那做最大的就是皇帝走的,也就是我們走的地方啦。這條金水河不僅好看,而且還可以用來引水滅火。跨過了金水橋,就面對著宏偉莊麗的太和門,以及太和殿。門殿之間是一片廣場,那也就是末代皇帝再拍攝文武百官早朝的地點,廣場上還有標記讓滿朝文武不至於站錯位置。

  我們所參觀的地點大概是以故宮中軸線為主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為主,在這個幾百年歷史的地方我們竟然只待了兩個多小時,有點走馬看花。也只能簡單的看看而已,大概知道這幾個宮殿是在幹什麼的。太和殿是早朝的地方,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前小憩的地方,皇帝在此閱覽一下奏書,接受內閣、內務府等的跪拜。中和殿後是保和殿,那是清代皇帝宴請王公或公主下嫁宴請駙馬的地方,乾隆以後的殿試也在這裡舉行。這三大殿位於故宮中軸線上,前後排列在一個龐大的『工』字形白玉石台上面,每層都有白玉欄杆圍繞,每根欄杆下都有龍首雕飾,在下雨天的時候可以洩洪,可惜我們去的是冬天,沒辦法看到『千龍吐水』的壯觀景況。

  出了保和殿,迎面而來的是乾清門,這裡開始就是皇宮內廷了。以中軸線上的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為主體通稱『後三宮』。乾清宮內皇帝寶座上,就是『正大光明』匾,至於稗官野史的權力鬥爭就省略了,在這裡本來是皇帝的寢宮,順治、康熙也都住在這裡,直到雍正才搬往養心殿,為什麼要搬?這又是一段故事了。

  之後交泰殿,原來是皇后接受嬪妃朝賀的地方,但乾隆之後就只是用來存放皇帝的御璽,在裡面還有放著中國古代的計時器,銅壺滴漏,聽說還是蠻準的。

  坤寧宮是皇帝大婚的的洞房,但是勒,明朝崇禎皇帝的周皇后也就自盡在這裡。這樣在這裡大婚不是怪怪的嗎?還有更好玩的,古代皇后要幫忙祭神,殺豬宰羊的地方就在坤寧宮的西側,可憐的皇后,三不五時還要聽那些豬羊哀嚎。得不到丈夫,還得要忍受一堆事情。
出了昆寧宮在往北走就是御花園了,怎麼講呢?這裡雖然是小小的,但是一絲一毫得可以看見皇帝的奢侈。就連踩在地上的『健康步道』上面的石頭都是拼成一幅故事畫,如果有太監在旁邊說故事,皇帝的生活倒是挺寫意的的。

  好啦,中軸線介紹完了,東西兩邊還各有一大落的宮殿咧,西邊就是皇帝與后妃們日常生活的地方。也是雍正以後,皇帝寢宮『養心殿』的所在地。養心殿旁邊有間『三希堂』,皇帝的書房。

  東邊現在改建成了『珍寶館』,進去裡面除了門票外,還要買雙『文明保護鞋』,那是一雙套在鞋子外面很粗糙的塑膠鞋,大概走個一百公尺就差不多了。進去珍寶館,除了讚嘆還是讚嘆,故宮那有名的九龍壁就是在珍寶館外頭,想要照相,卻也沒辦法把九隻龍都照進去,旁邊就有小販在賣『組合式』的九龍壁相片,就把九隻龍各自照下來之後,在把它黏起來,要價20元,喂,這我們自己也會做啦。

  在珍寶館裡面,有個珍妃井,光緒皇帝的老婆珍妃,在這裡被慈禧派人給推了下去,可是我看那個井很小啊,珍妃怎麼可能塞的進去?

  好啦,費了這麼大篇幅大概寫了故宮的情形,出了神武門,就離開故宮了。神武門可以算是故宮的後門,出了後門是『景山』,崇禎皇帝自縊的地方。導遊介紹了那顆弔死老槐樹,正當有人嘖嘖稱奇道這個樹還能存在的時候,導遊又說了,這是北京大學植物研究所仿製種植的,機車咧。

  爬到景山上頭,可以瞭望整個故宮,如果是在太陽下那真的是金光閃閃、金碧輝煌,只可惜當我們攻上山頂的時候,只看到一片大霧圍繞著紫禁城。從景山下來,正式結束了故宮之旅。

     當然這一天的行程尚未結束,我們還要去北海團城。

  再次擠上破破爛爛的車子,途中經過中南海,繞了北京城到了北海團城,這是什麼地方呢?這是一個皇家園林,大概是現存的皇家園林中最老的一座,整個區大概可以分做瓊華島、團城、東岸、北岸,我們去的是團城公園以及瓊華島,其實這裡沒啥好玩的,晃了一圈瓊華島,JACKY跟STEPHEN兩個人上了『永安寺』,上面有座白塔,是座喇嘛塔,還蠻漂亮的。我跟JACKY老哥則是晃了一圈瓊華島,在島的後面發現了有間『仿膳飯莊』,他的招牌是當年慈禧愛吃的小點心,像是豌豆黃、小窩頭等,不過,沒買,繞了一圈之後反而在KFC吃台灣沒有的『土豆薯泥』一個兩塊,便宜又好吃。其實除了我們四個,其他大部分的人,都跑到結了冰的湖上溜冰去了。

  晃完了北海團城公園,也該是回飯店的時候了,晚餐導遊說有著名的北京烤鴨,這倒是要比較比較,到了飯桌上,端上的是烤鴨沒錯,只是看起來也不起眼,吃起來比起台灣頗有不如,當下打聽一下同桌的同志們,他們昨天所去吃的北京最有名『全聚德』烤鴨如何?『恩,全鴨一隻160元人民幣,也不過就是那樣子,不頂好吃,不過比起餐桌上的這個,還是好吃了許多。』


還記得昨天在北大發生的『插曲』嗎?今天,再次發生了,昨天的還有蓋,而今天的是連蓋都沒有。噁~~還是回飯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