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1/28
    見百貨處徐處長,聽了不少其他地方的見聞,中國大陸地大物博,品牌不易生存,從廣州到上海一個半小時的航程,生活差異極大,大概只有15%的物品是相同的。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徐處長的助理很漂亮,讓Stephen動了心。上午的行程就是這樣啦,下午耗在人事處那邊弄電腦,小小的學了一下簡體字的輸入法。然後就沒事了,每天出去玩也是會累的啊,逛逛賣場看看還可以看見fayelook的上海妹子們,不用花錢,掛在胸前的那塊出入證成了我們狐假虎威的利器,老是大搖大擺的進出,並且讓那邊的資料庫有了台灣人的消費記錄,因為我們拿的大潤發卡是在台灣辦的,不知道會不會寄DM到台灣來呢?



 
2000/1/29
    上個禮拜在銅川水產市場買的三斤蝦姑吃不夠,於是這個禮拜又去了一次,只是過了一個禮拜,價錢就多了4塊錢,而且只剩下一家在賣,原因是那幾天太冷了,蝦姑不好抓,這次我們買了10斤,夠誇張吧。買完了,決定搭公交去坐地鐵,節省成本,恩,看來我們已經可以融入當地生活了,跟著他們擠公車,大小生吵架,有時候都覺得自己太霸道,但是不這樣強勢,卻一定會被吃掉。

    照例搭了地鐵,到了Jacky老爸家,十斤的蝦姑果然多了點,吃到身子發冷,海鮮果然是『冷』的食物,吃飽之後,還剩了一堆,幸好天冷不會壞,還可以留著慢慢吃。

    下午造原先討論的結果是要到無錫去看看,剛好Jacky也有親戚在那邊,聯絡好了之後,該是要去火車站買票了,一到車站,被所謂的『返鄉潮』嚇到了,根本找不到買票的地方,只好買黃牛票,跟返鄉人潮一起擠啦,一到月台,好多車廂都是空的,到了我們車票上的車廂看到的是---好多人,基本上火車的速度是一樣的,只是車廂有等級,且每一個車廂都有「看票員」,所以就算前面再多空位,還是不能過去坐。這台火車是從上海到鄭州的,要開多久?聽說是22個小時啦,這些沒有買到座位的平民,只能在每次座位有空檔的時候,稍微休息一下,貧富差距實在太大了。

        7點左右,我們到達無錫,這裡的計程車又不一樣了,好小喔,在火車站攔計程車也攔不到,好不容易攔到了一台車,說明了位置,起價7元,之前問明是不用跳表就可以到的,嗯,但是,你知道嘛,我們是生客,他多繞了2.8元的路程,其實我們是知道司機在繞路,因為他的技巧太爛了,繞路繞到讓我們認出來,不過,算了,因為這一番的繞路也讓我們發現了無錫新天地,就是又發現一條仿冒街啦,這就是我們隔天shopping的地方。

    到了與人家約定的地點,晚餐先是美式炸雞填一下肚子,順便在這裡欣賞一下無錫美女與上海、蘇州等地的差別,結果發現,無錫這個小上海的美女們比較敢做勁爆的打扮,加上輪廓也比較深,看起來就比其他兩地的美女稍微好看一點,接著還有宵夜咧,宵夜是牛排,my god不過說實在的,在那種當地算是高級消費的地方吃到的牛排還是不怎麼樣,是很有氣氛,感覺就像在台灣的民歌西餐廳吃牛排一樣,店名叫做『海角一樂園(?)』,在無錫算是很有名氣的一家店,許多台灣過去拍電影的明星都會在那邊消費,這種西餐廳在中國大陸並不常見,裡面的消費不會比在台灣便宜。

    接著就在這家店的管理部看到了久違的中國時報,那種心情勢很難以想像的,好久沒有台灣的消息,即使是過期的報紙,仍讓我們看得很興奮。看完台灣總統大選的消息,阿諾(算是經理吧)指著牆上掛著的圖,問我們是什麼?很簡單嘛,雖然不常吃,看也知道是『鮑魚』。可是阿諾說,他們旗下的師傅沒有一個人說是鮑魚,倒是有幾個說是煎得很好看的荷包蛋。這也是在當地要引進一些食品的難點,例如nigili(生魚片壽司),因為沒看過,根本沒有sense也當然就不會做,阿諾說那邊的日本料理是他吃過最難吃的日本料理,所以,我想美國的牛肉麵大概也好吃不到哪裡去吧。呵~

   晚上住在Steven叔叔家,國台語都講的很溜的外國人,那裡是很多VCD啦,像是安那與國王啦、美國心玫瑰情啊,反正都是盜版的啦,真是佩服大陸人,有些美國都還沒上映就出現盜版了,原來是經過特殊管道拿到的試映版,酷吧,品質不好還可以退換咧。


 
2000/1/30
    這天就是自由行啦,目標就是昨天看到的那條街,果然東西很多,最重要的是這裡的定價跟上海不同,在上海是喊價的,漫天喊價,買方不殺價就是白癡,也常訂28、68…等價錢,準備讓顧客殺價,其實就算差的再怎麼低,給我的感覺還是會被貴去了,根本不會有殺價的快感,這點在北京也是一樣,如果年節近了更不好殺價咧。那在無錫採的是定價式,每件衣服都有標價,而且價格還算合理,如果可以接受就成交,頂多殺價殺個5元吧,但是這種銷售方式卻會讓我們覺得很實在,於是在這裡大肆購買,像是Marboro Classic、Nautica 、Timberland等,另外還買了一堆盜版的VCD,恩,比上海便宜。
就這樣,很快的一天就過了,



 
2000/1/31
    這天,就去華亭街採買要去北京的民生必需品啦,像是手套啦,還是什麼的,也沒有做什麼了不得的事,一天就過去啦。



 
2000/2/1
     下午,閒閒沒事,來上海兩個禮拜了,東方明珠塔都只是看看,而沒有上去晃過,這天決議要去參觀一下那座上海地標,長得很像玩具的東方明珠塔,於是搭了渡輪到對岸浦東走走,上塔的代價是100元,在上面用餐的代價是180元外帶送三個球,那我們就決定在上面用餐啦。時間還早,先去浦東晃晃。

    浦東是上海目前積極發展的一個地方,從95年的一片荒地到現在大樓林立,頗有以國際金融中心自詡的樣子,不過以大陸金融體系尚未開放,所以那還是許久以後的事。光看表面樣子是會嚇死人的。一條世紀大道就花了20億的代價,我們所參觀是算是陸家嘴金融中心,按照慣例,要熟悉一個地方,就坐他們的公車吧,公車開啊開,一路上一面嘖嘖稱奇,一面自卑不已,怎知轉了個灣,過了個第一八百絆百貨就人事皆非,看到的是貧民區,或者應該說還沒輪到開發的地區吧,落差實在非常的大。光鮮的外表下,竟有如此不堪的內在。我們搭原路公交回東方明珠。

    在東方明珠旁是金茂大廈,樓高88層,上去也要錢,當然沒上去啦,金茂的外表有點像是紐約的克萊斯勒大廈,當然沒他那麼漂亮。剛好有大廈歷史的展覽也大概的看了一下,果然是美國人設計的。好像是同一家建築事務所吧。

    在陸家嘴地帶逛完了之後,也該是晚餐時刻了,餐廳在第二顆球,離地面238公尺,亞洲最高的旋轉餐廳,一圈兩個小時,不過上面的東西實在不敢恭維,有看過不供應飲料的buffet嗎?一罐可樂要價10元,相當於40圓台幣,能夠在上面用餐的人,收入也應該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呢,氣質就不是那麼有水準了。跟台灣吃到飽一樣,好東西一上來就一堆在搶,我們三個台灣人為了不失台灣人的面子,怎麼可以搶輸他們呢?算準上海人欺善怕惡的個性,任何事情都可以解決。

在上面待了一個半小時吧,轉了不到一圈,

    接者,用完了晚餐,再往上一顆球,也就是所謂的『太空艙』,看的還是一樣的夜景,只不過在更上面看而已。在那裡寄了一張明信片回台灣,號稱全亞洲最高的郵局。

    當我們坐著快速電梯下來,也結束了這個東方明珠之旅,原本五點半要進來的時候,塔前階梯一閃一閃煞是漂亮,打算遊塔下來之後再與它合影,但是這時候已經關了,更慘的是,最後一班接駁公車也走了,這正意味著我們必須用走的到渡船頭,來大陸一趟,每天就是走路,這點小小距離還難不倒我們,只是怕連渡船末班也開走了,那我可不願意游過黃浦江;幸虧渡輪是有夜航的。
這一天,結束了。



2000/2/2
    這一天,唯一記得的就是,Jacky老爸的尾牙。其他都忘記了。反正就跟大陸人民一樣生活嘛。天氣又有點冷了,年關也近了,一直照顧我們的小束妹妹也回安徽老家過年去了,沒人幫我們洗衣服了(據說主管級的人才有這樣的服務),只好跟那些與我們住在一起的南京店學員搶洗衣機,一起用爛爛的烘衣機,過兩天我們要去北京了,而這些半年沒有回家的學員們也都會走,整個宿舍就空蕩蕩的。有時候面對這樣子的情形,都會有點想在台灣的朋友,尤其是除夕快到了。不過很快的,後天,後天就要去北京了。真難想像當初我們如果沒有決定去北京的話,那我們會怎麼過?


 
2000/2/3
    這天更慘,完全忘記做了什麼事,好像一天就這樣白白的過去了,應該是在整理行李吧。因為明天我們要搭7點15分的飛機暫時離開上海,暫時離開這個住了兩個多禮拜的宿舍,往大陸的政治中心『北京』出發了,行前,當然要做一點功課,跟蓓蓓打聽北京哪兒好玩。打聽出了除了旅行社排定的行程外的一些景點,一個就是媲美上海華亭街的北京秀水街,另外一個,就是過了十點之後,北京城台面上唯一還可以玩的地方—娛樂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