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實在是沒什麼靈感寫BLOG,想到以前去大陸玩,所寫的旅誌,就拿來填滿這段創作空窗期吧。
2000年的時候,因緣際會,有個到大陸一個月的旅遊學習經驗,所描寫的東西都是六年前的就是往事囉,記得那時候才研一,怎麼轉眼間進入職場已經五年了,都已經三十歲了,還在寫這些有的沒的,寫不出來還在用過去寫的東西來充數,好像有點不知長進。這篇遊記很長,大概有三四萬字吧,依每天所記載的一些事按照日期順下來,一開始我們在上海,後來遇到春節,去了一趟北京,然後又回到了上海,接著去了一些地方。故事很長,有興趣慢慢看吧。

2000/01/15 Saturday
 早上,兩個從沒出國經驗的傢伙談好計程車價錢,往中正機場飛奔而去,為此次上海行起一個楔子,一面先採買著「伴手禮」,一面打個電話告知行程,準備登上生平第一次飛機,OK,here we go!在微微暈眩的感覺中,飛機已經衝上藍天,往轉機的地點--香港出發,經過70分鐘短暫的飛行,我們來到了香港赤蠟角機場,在往後的行程中,我們將會再次回到這裡。下了飛機之後,要轉搭往此行目的地—「東方明珠」上海。

    但在此時,沒有出國經驗的雙人組發生事情了,我們的行李呢?該去哪裡拿?一抬眼,看到班機行李在4號櫃臺領取,在仔細一看,oh my god,怎麼會在外面呢?在兩人商量之後,決定先出關找尋行李,在好心的海關人員讓我們通行之後,迅速跑到四號櫃臺領取行李,where is our baggage ?搞不清楚狀況,求助於機場人員,原來行李會直接轉運到轉飛的班機上面,於是在一個小時之內,我們入境香港又出境香港,這也是為什麼台胞證上那個一日往返證明的原因了。

    登機前一個多小時,跟從高雄飛過來的Jacky在DFS會合了,胡亂的逛了下赤蠟角機場的DFS,買了條忘記在台灣買、避免凍傷的護唇膏。就準備登上第二次飛行旅程,往我們此行生活一個月的大都市—上海飛去。

    六點零五分,到達虹橋機場,在降落時,三人一致認為這個captain的技術比華航captain好,經過層層邊防,抵達入境大廳時已經是六點半,算蠻有效率的。雙腳踏進大廳,只見Jacky老爸已經在那等候多時。出了大廳,看到上海的第一面招牌是『太平洋安泰人壽』,看起來還算不錯的景象天氣呢?六度,受過淡水嚴格的考驗,一開始這點小小低溫還不放在眼裡,直到起風之後,才知道冷紛紛添加裝備就緒之後,搭上Buick轎車,商議結果先去公司報到,上了高速公路,開始了我們的驚奇之旅,一路上高樓林立,立交錯綜複雜,費了一番功夫,到了我們要住一個月的地點—共和新路3318號大潤發,這也是之後我們打的最常說的住址。

    到了公司,oh my god,門關了,找不到人,只好下賣場問,之後見到了往後照顧我們最多的Ross姐,領著我們到宿舍放下行李,也見到了最有貼身關係的舍監—小束。在稍事整理之後,言明在星期天晚上回宿舍報到,接著就先搭車出去晃,這時已經是八點多,下午四點多裹腹的飛機餐點早已經消化完畢,飢腸轆轆,先打點牙祭再說,在淮海中路的SOGO美食樓解決了在上海的第一餐,花了多少錢呢?48元,沒吃到什麼東西,還要受上海人的氣,Why?要說得明白的話,一句講就落落長,總歸一句話,人家正在收拾東西準備下班了,偏偏又來一群不識相的外地人,好眼色就沒啦,用完餐之後。九點多,在SOGO逛了一下,發現與台灣的SOGO還有頗大的差別,舉個例子,他們賣的大部分牌子我們根本沒聽過。看中一雙adidas的球鞋一時花了眼以為只要300多元,差點就衝動買下,仔細一看,原來是把8看成3,只好作罷。這一天的行程,就在回Jacky老爸家之後結束,就在那裡度過了第一個異鄉夜。也許是坐飛機太累了,沾枕即眠,毫無思鄉情懷,既來之則安之。

 2000/01/16 Sunday

    清晨醒來,發覺深處異鄉已經是個事實,Why?天氣異常寒冷,這年正是上海十年來最冷的天氣,車外溫度只有攝氏一度,草草吃過早餐,三個人一共花了近20元,吃了六籠小籠外加三杯豆漿,首次嚐到未曾想像過超濃的米醋。這種烏醋人在一公尺外就可以感受到威力,往後的一個月裡我還是沒有辦法去適應這樣子的味道。

    到上海的第一個重頭戲是到徐家匯去看看,先是停在匯金百貨的停車場,人生地不熟,想買東西只好請人家帶領,無奈去的偏偏是百貨公司,初次見到共產主義的計畫性經濟,小小的一個圓環,圍了六七家百貨,不可思議的是,每家百貨竟然樓層相連,也就是說,當我們逛完了匯金百貨只是過了一個樓梯就近入了六百百貨,雖然只隔了一個樓梯但是人潮卻大相逕庭,比較起來就像是新光三越跟大亞百貨的層級,花了一個早上在那裡逛,為了自己沒有帶正式皮鞋而大費周章,好容易買好了一雙三百多元never know的牌子,中午就在那兒解決了,好容易搶到了位子之後,過了幾分鐘,遇見了第一位在上海的台商,聊的頗為愉快,在來滬的第二天就意外遇到一個跨國籍的主管階級人物,雖然對方沒有出示身份,但聽其言談,搞不好是個有頭有臉的大人物,而他現在正跟我們坐在一起吃著午餐聊著開拓國際視野,中、臺的差異,在於格局的不同。如何拓展國際視野?多多出國,體驗當地民情囉。胡雪嚴對錢莊檔手劉慶生說的:『你看見的是省城,那你就做得起省城的生意,你看見的是天下,那你就做得起天下的生意,你看見的是外國,那你就可以賺得到洋人的錢。』培養自己的格局正是首步要做的。

    下午兩點,離開「六連環」百貨,到了淮海中路一帶,上海第二熱鬧的街,也找到了此行另一個重要的目的地--書店,大陸的書比台灣便宜了大概四倍,未來的日子裡,逛書店也是我們蠻重要的一個行程。OK,到了看起來還蠻大的一間「新華書店」~全國各地都看得到。也在這裡跟JACKY老爸他們分了手,進去一找,竟然找不到我們要找的書,枉費他開得這麼大。

    出了書店,沿著淮海中路走,經過了很像公園的「旅館」,往之前瞄過一眼的「市集」走去,11路公車是我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終於,We got it----全上海最著名的一條仿冒街----華亭街!小小的一條街擠滿了人群,任何掛上了三角標誌的都叫做PRADA、有個G字的都叫GUCCI、名牌運動鞋一雙只開價150到180元,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要穿上Air Garnett打球可能腳會斷掉,鞋底只一層薄薄的膠底,真的是zoom air。其他球鞋大概也都一樣,於是不敢買air max 95復刻板,我滿想要的一雙鞋,大概買了穿個兩天氣墊就變裝飾用了。另外關於服飾,Tommy Hilfiger 、Nautica處處可見,初到寶地,強龍不敢壓地頭蛇,三人呈觀望態度,並小心顧好自己的財產,一條街走到底驚奇不斷,但由於我們來時天色已近黃昏,也不能多逛了,也該準備祭祭五臟廟了,找了家大牌檔,點了幾樣當地菜,進去就定位之後,發現牆上掛著一面『衛生信得過單位』匾額。既然人家都敢亮出這張招牌了,先前耳聞的種種怪怪狀況就先拋到一旁了,先叫了三碗白飯,飯一來….忙喊暫停,老闆,來兩碗就夠了,看過電影裡面挑夫吃的那種碗吧,就那麼大,一碗叫價一塊錢。Suntory 600 CC裝啤酒只要三塊錢,這頓飯吃下來花了70元算是很大手筆了,難怪老闆一直笑瞇瞇的。吃完飯也大概六點多了,該是回宿舍的時候了,招了車,說上那一句:『共和新路3318號,大潤發。』就回到公司啦。

    回到宿舍整理一下自己行李,商量好該送的禮物,插葷打科一番就各自就寢了,就這樣結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在這裡特別要說明一下大陸交通的狀況,服務較好、車輛較新的是「大眾」,也比較不敢亂開車,所以往後,除非不得已,不然我們都選擇「大眾」當代步工具。另外大陸交通特亂,喇叭聲此起彼落,聽了真的很煩,交通號誌是參考用,沒有人會在意,在旁邊等待綠燈行的我們反而成了異類。這裡也可以看見上海人自私的心態。另外人們不知急急於何物,反正有交通工具就是『搶』字一訣,用力往前擠啊….管你前面是龍潭虎穴,反正人多,湖泊可以填滿,溝渠上可以成為人橋。

2000/01/17 Monday
    在這麼冷的天裡,消耗熱量特別快,不吃早餐會受不了,可是人生地不熟,往哪兒去找呢?問了小束,早餐自行解決,出宿舍道路邊就有現成的早餐店,在這裡我們三人每頓早餐合計平均花費10元,主食是生煎、小籠、豆漿,另外還有一種燒賣–想像一下包著油飯的大餃子吧!計算單位也很好玩,生煎算『兩』的一兩四個,價錢是1.5元。價格有張明細表掛在牆上,一開始不知道計價單位是『兩』,點了14個,看官算一算,該是三兩半吧…可老闆就算不清啦,數學能力頗差。

    吃完了早餐,第一天進公司,先是聽取大潤發的簡報,跟其他兩位預備幹部者一起聽,一個多小時由人事處經理Cathy的介紹,大概瞭解大潤發經營的績效,人事狀況及相關資訊。時近中午,終於見到了我們此次在公司的最高主管—人事處處長–我們尊稱為『馬爺』。在下午他將會與我們談談一些事情,午餐是用員工餐廳裡的飯,整隻的『鳥仔吧』看了有點噁心,因為是人家幫我們打的便當,飯量呢,就跟昨天看到的一樣。偏生Stephen最是討厭浪費,不吃完會挨罵,只好硬著頭皮吃光了。唉…

    稍事休息一下,第一場重頭戲上映,我們跟馬爺的對話,內容請見另一拙作,增廣了我們的見聞,又聽到一句老話!「國際觀」,不要把大陸當作是同一個國家,他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比外國人強的就只有同樣都是中國人,在這裡的心態要調整為『我是來到了一個語言會通,但是完全不同的陌生地方,一切從頭做起。』

    在這段的對話裡面,也瞭解到了如何管理大陸員工,以及對於官方所施予的壓力,以勞動法為基準,各省各地又有自行的一套,該如何去應對這個人治的社會,是蠻大的問題。例如下崗工人的運用、法令規章等….

        在馬爺勸勉我們好好開拓視野,好好唸書之後,結束了今天所安排的行程。

    接著,在賣場裡面夠買了中國聯通的預付卡讓通訊有了著落之後,馬上行動,我們前往了上海的人民廣場,在哪裡等候JACKY老爸公司裡的一隻小黃鶯,帶我們去探索上海最繁華的一條街—南京路。在寒風中,偌大的人民廣場見不到半個小販,噴水池倒是十分美麗,美中不足的是旁邊立了個招牌『禁止在這裡洗澡』,零度上下的冬天,應該是沒人有這個雅致在那裡洗澡,旁邊的人民公園樹林打著綠色的光芒,好不恐怖,想像一下夜晚之間,發著綠光詭異的樹林吧,我想如果一個人肯定是覺得滿恐怖的,倒是很像「惡夜叢林」裡面的景象。

    在冷風颼颼裡瑟縮了半個小時,終於盼到了黃鶯的身影,該是晚饗時刻了,又是到了百貨公司,再次見到計畫性經濟的作用,美食街里打個不同的招牌,但幾乎在同一家裡就可找到相同的菜色,附註一點,要點鐵板牛柳,得付個押金10塊錢,就怕你把他那塊油膩膩的鐵板帶走,我想如果沒這個規定,還真的會有人這樣做,這頓飯吃了一個小時。

    回到主題,走在最熱鬧的那一條南京路步行街上,路旁有肯德雞爺爺街巴可以搭乘,整條南京路倒是挺長的,只不過沒啥興趣逛,反正東西都一樣嘛,逛一間等於逛完了全部,計畫性經濟。回到台灣,翻開十年前買的錦繡河山所介紹上海的南京路,熱鬧如昔,只是更現代化了。逛南京路的目的,無非是走到盡頭看看老上海的風光—外灘以及眺望東方明珠塔。走到了和平飯店,這個歷史悠久的老飯店Peace Hotel,無奈他的對面也開了家和平飯店Peace Palace Hotel一字之差,是不知道有沒有去之千里啦。由此可見得另一個文化,仿冒市場!

    我們大約9點多抵達外灘,果然稱得上是十里洋場,壯麗的景象讓人回想起老上海的風花雪月,這些從租借時期就存在的老建築,如今依然安在,想當年國軍撤退黃浦江,定捨不得如此拱手讓人,好像有點扯遠了。眺望浦東經貿園區,東方明珠塔矗立,金茂大廈與之比鄰,皆是令人讚嘆不已。遊客紛紛在這裡欲取得最好的景點與之合照,當然我們也不落俗套的照了幾張相,盼能分得上海教父杜月笙、甚至是上海灘電視集裡面的一絲光芒,在那屹立幾十年的鐘樓上,指揮全局,「喊水會結凍」,遙想當年風雲人物。時間也有點晚了,在寒風中邁著步伐,漸漸感到寒意,也該是回家的時候,照例老話一句,搭的回府。結束了第三天。

    在到達外灘之前,發生了段插曲,當三個人安步當車慢慢踱向黃浦江時,突然身旁有人湊了過來,丟下了句:『先生,要玩玩嗎?』稍微晚了點,這些掮客就開始出籠了,看來地下經濟也蠻繁華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