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總共去了五天,每一天都落落長/......

2000年二月四日
    六點起床,趕到上海虹橋機場,七點到,跟Jacky老哥會合之後,心不干情不願的繳了國內機場稅,上了中國國際航空,本以為是傳說中可怕的小飛機,但是坐上去才發現,原來也是空中巴士級的A300,空姐長得真是不錯,除了穿的是過膝的長裙外,恩,機內設施看起來比華航舊了點,不過將就點吧,大陸的國內航線機票可是很貴的,如果沒有跟旅行團的話,光是來回的機票前就跟團費差不多了。飛機雖然舊了點,機長的技術還不錯,搭上生平第三次飛機,這是我們的目的地是---『北京』。

     這天是除夕,很特別的出遊日子吧。九點半,到了北京國際機場,看著飛機緩緩降落,隔著機窗看到的是積雪未融的白色世界,機上的螢幕顯示著窗外溫度,零下10攝氏度,當飛機還在taxiway滑行的時候,我們已經迫不亟待的換上重裝備,畢竟這麼低溫是第一次嘗試到。

     下了飛機,迎接我們的是,新鮮的冷空氣,那種感覺就像是,在很大的冰庫裡面呼吸!接我們的是,爛爛的接駁公車,所有人擠上那台車子,司機很白爛的把我們送到最邊邊的gate,可是,入境大廳是在中間啊!又沒有輔助設施,覺得自己好像白癡的走到入境大廳,入境之後,就見到領隊在那裡等我們了。搭上四排坐位的車子,坐慣了兩排座位的尊龍,突然覺得非常的擠,更難以想像的是,中間的走道竟然還能加裝座椅!酷吧,硬是把車子的容量擴大到50個人,喂!我們又不是小朋友。行李都沒地方放了,這種痛苦,還要忍耐四天。

     上了高速公路,看到的是北國風光,第一天的行程是自由行,很奇怪吧,對北京一點認識都沒有就要我們自由行,算了,既然上了賊船就認命吧,這就是全大陸最大的旅行社--『春秋國際旅行社』,好啦,我知道我們參加的是次一級的國內團啦,不能向國外團那麼風光,可是也差太多了。竟然還要跟一群河北的同志們併團。

     在抱怨之中,到了我們落腳的地方,三圍之外的四星級飯店,問明了路線,首先自由行的第一站,是北京最有名的一條街『秀水街』,我知道王府井大街更有名,可是他不賣仿冒品啊。

     說起這『秀水街』啊,應該算是『秀水市場』,比起上海華亭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什麼國際名牌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第一天嘗鮮,看看就好,價格真是參差不齊啊,同樣的一件襯衫,價差可以差一倍。試過幾家之後,大概是四折算起吧。殺得太低還會挨店家罵:『你有沒有誠意要買啊?』,當然這時候可以回個一句:『你到底有沒誠意要賣啊?』
好了,逛完『秀水街』,該是到享譽國際的『王府井大街』逛了,別看短短的一條街,可能三個小時都逛不完。因為很多名店都在這裡,沈溺在故國文物的漩渦中兩個小時之後,該是決定下一站了。怎能不去『北京大學』呢?攤開手中的地圖,研究了最短路線,坐地鐵到蘋果園站再打的或是搭公交。結果呢?

     這裡又見識到了兩岸人民思維不同的地方,明明很簡單的事情就可以講得很複雜,讓我們都聽不懂…..

     經過一番痛苦,我們終於到了北京大學,這天是除夕,校園積雪未融,看不到兩三個人,偌大的北大像是座空城,北大著名的『未名湖』也還是呈現冰封狀態,在大門口留下到此一遊的證據之後,天色也晚了。我們的年夜飯要在哪裡招呼呢?出了北大校門,所有的店家幾乎都休息了,『巷子裡找找吧』。果然找到了一家火鍋店,只是當我們還在考慮,會不會進去被當凱子的時候,不爭氣的肚子把我們推了進去,點了鴛鴦鍋,點了一堆東西牛肚、豬、牛、羊肉肥腸,喝了兩罐酒。吃到快撐爆了,結算的結果是四個人花了130元人民幣。在台灣去哪裡吃的到啊?什麼,不乾淨?管他的,眼不見為淨。

  在吃晚餐前發生了個插曲,關於上海廁所與北京廁所的差別,在上海公廁是很乾淨的,因為要收錢,一間廁所一年的收入大概是人民幣三十萬,可觀吧。在北京,除了風景地的廁所要收錢,一般廁所是不用收錢的,在北大正門就有一間廁所,長什麼樣呢?就四面牆壁加個屋頂,那天肚子蠻不爭氣的,正想進去解放一下,可是,一進去之後,摒住呼吸,在昏黃的燈光下,就只有發現一排的小便池,沒有隔間啦,以及三個木圓蓋子,那『坑』在哪呢?沒讓我等多久,就發現那三個蓋子下面就是….,當場肚子又爭氣了。想說去餐廳好了,可是一進餐廳,找不到廁所,問小姐,小姐說:『先生,巷子出去拐個彎,外面有公廁。』喂,我就是不想去那邊才來裡面餐廳耶。

  費了一番功夫,回到我們下榻的飯店,設施不錯,電影還好幾台,對於兩三個禮拜沒看到電視的我們,真是天降甘霖啊。這天,晃了這麼多地方,也該休息了,明天的行程是在北京城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