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二月七號

今天要到的是屬於北京的近郊,頤和園、碧雲寺 、香山公園..等,行程算是比較鬆的一天,四點以後也還有自己的時間,所以又去了一趟秀水街補買土產。

經過了兩天的適應期,終於在吃早餐的時候占了上風。七點半出發到第一個景點—頤和園,回到光緒年間,慈禧太后利用庚子賠款蓋了這個園林外加清華大學,這兩個地方到是蠻近的,在我們第一天來到北京大學時就已經經過了清華大學,也大概知道怎麼坐公車到這裡。但是….我們還是..下次吧。

到了頤和園,大概才八點左右,遊客還很少,因為這裡出入份子複雜,導遊還舉了自己差點被扒的經驗,所以我等都是持戒慎恐懼的心理,打算萬一有個風吹草動..就給那些小賊好看。廢話少說,頤和園現在還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主要是由萬壽山跟昆明湖所組成,昆明湖看起來型似西湖,蠻漂亮的,時值初春,湖面看似冰封未解,還蠻多人在上面溜冰玩耍的,但是仔細一瞧,旁邊已經開始裂開了,真是替那些人捏一把冷汗。

通常參觀頤和園大概要花一整天的時間,但是今天我們只有兩個小時,真的只能走馬看花,從東宮門進入頤和園之後,先參觀光緒帝被幽禁的玉瀾堂,三合院的建築,光緒帝住的那間被牆砌了起來,在推動戊戌政變失敗之後,他就被關在這裡了。身為皇帝也蠻悲哀的。出了玉瀾堂就到了慈禧太后的寢宮,樂壽堂,聽起來很像『垃圾堂』。

出了這就到了中外聞名的728公尺的長廊,每根樑上都有山水、人物、故事等圖,總共八千多幅栩栩如生的畫,可以看到西遊記啦,水滸傳、三國演義等。小太監就在這裡陪著老佛爺講故事,但是呢…我們可沒這麼幸運,就一直背後面的人朝推著走,一邊還要顧著自己的皮包,自然沒多大的興致。

長廊盡頭看到的是『排雲殿』,這裡是老佛爺過生日時接受大臣恭賀的地方,排雲殿再往上看就到了『佛香閣』,從佛香閣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個昆明湖,遠眺西山,湖中有個小島,好像是南湖島吧,就是著名的十七孔橋連接的那個島,這時候竟然看見有人嘗試橫渡昆明湖,在冰上行走…祝他們成功。到佛香閣這裡大概只有參觀了一半。

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往北走可以看到一個大戲臺,老佛爺看戲的地方,往往他生日要連續演個十天,舞台上還有特效喔。像是演白蛇傳的時候,水淹金山寺,舞台上的銅缸還會冒水耶。…接著,因為時間關係,只好放棄這個點了。我們必須趕到下一站---碧雲寺。

碧雲寺位於西山半山腰,一進寺門就看到哼哈二將,接著看到的是彌樂佛,前有彌樂、後有葦陀,這好像是一般的格局。其實這裡沒什麼好完的,就看看孫中山先生的水晶棺、衣冠塚而已,有趣的是上面的國父選集,寫得不錯,跟共產主義有不可言諭之妙。寺裡還有八百羅漢,我跟Stephen兩個人沒看到不准照相,在裡面就給他照了起來,每尊羅漢都有不同的神情。其中濟公的所在位置還有個牌子耶,可惜我們分辨不清楚,一直以為他是降龍尊者可是附近就是找不到降龍啊。此時我們兩人已經跟團裡其他人分開很久了,還不知死活的在那裡嘖嘖稱奇,辯論這裡到底有多少尊。差點被放鴿子。

中午我們在香山的半山腰用餐,整團因為等我們兩個,所以必須要等人家用完餐之後才輪到我們。菜色大概是這幾天來最爛的一次。唉唉唉…香山公園,有名的是香山紅葉,這可不是楓葉喔,而是北京特產的『黃櫨』,一種圓葉的樹木,從我們下車,一路上就有人在賣這種樹葉,做成標本,旁邊題個幾個字就要賣你錢喔。香山上有個景點為『西山晴雪』,往往下大雪之後,整個西山都披上了銀白色的外衣,在這個地方往往都積雪不融。甚至到這個時期都還有積雪,煞是漂亮。香山主峰有纜車可以上去,但是今天沒開,所以做罷,聽說在上面可以隱約眺望到『蘆溝橋』呢。

離開了香山,今天的行程結束了。回到飯店之後,耐不住寂寞,又到了秀水街晃晃,Jacky跟他老哥則是去完成未完的心願—買唐裝,我跟Stephen對於仿冒品還是比較有興趣。於是他們去了王府井大街,我們去了秀水街採買。約定六點集合。等到了秀水街,開始瞄準目標開始獵殺。我買了兩件Givenchy 一件Burberry的襯衫,外加四條Giorgio Armani的領帶。很嘔的是..手上提著塑膠袋晃啊晃..領帶不見了。唉..唉..當場氣不過。也忘了從秀水街到王府井要走兩站地鐵,賭氣的跟Stephen說我們用走的好了。…一走走半個多小時,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更慘的是回飯店發現三間襯衫都不能穿…嗚..嗚..嗚..

在集合之後,Jacky也回敬了我們一個笑點。他們兩個總共花了1600人民幣買了唐衫,去開發票的時候,小姐非常的驚訝,因為這可能是他兩個月的薪水。:)

還有一個地方沒去,那就是北京著名的娛樂街,在『三里屯』,好容易問了一堆人之後,才知道怎麼去,要搭115路公交,果真是北京10點以後還會營運的唯一一條街,當然在這個地方,我們又被搭訕了,沒想到在政治這麼敏感的地方也會這麼明目張膽。恩,想當然爾,我們不能欺侮對岸同胞。於是..回飯店。

這天晚上,還是要喝酒。還是去買了一推東西,像是仙渣糕啊、驢打滾啊、韓國泡菜,一推有的沒的,當然還包括了昨天吃的那種超麻魯味。外加百事可樂、青島啤酒、燕京啤酒。又是粗飽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