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想把文件上的條件程式化,才寫到一半的CODE就卡住,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試圖找出完整的演繹程序,結果才推了幾層就發現最不想面對的事實--那個明擺在眼前的大石頭。不搬開,任督二脈終究無法打通,早晚成了廢人,想要大力甩開卻力有未逮,現在想到的就是只好先愚公移山,一步一步慢慢來

看到一篇文章,題目是「做個有夢的人」,當然不是要講海賊王的故事...

有個這樣的故事:

美國某小學的語文老師給學生佈置了一道作文,題目是“我的夢想”,一位學生在他的作文本上很快的寫下了這樣的一段話:

“我想擁有一座占地約20公頃的莊園,在廣闊的土地上種滿如茵的綠草。
莊園中有無數的精緻的小木屋、烤肉區、休閒旅館……
除了我可以住在那裏外,還可以和前來參觀的遊客分享自己的莊園,有住處供他們憩息……”

老師看後很生氣:“我要你寫的不是這些如夢幻般的空想,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是虛無的幻想……”

“可是,這真的是我的夢想啊!”小學生據理力爭。
老師卻說:“不,那是不可能的事,那只是一堆空想,我要你重寫!”
他搖搖頭:“不,我不要改掉我夢想的內容,因為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小學生不肯妥協,最後那篇作文也就得到了一個大大的“E”。

若干年後, 那位 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到了一處風景優美的度假勝地旅行
在盡情享受無邊的綠草,舒適的住宿,香味四溢的烤肉之餘
他望見一名中年人向他走來,並自稱他就是當年那個作文被批不及格的小學生……
老師目瞪口呆,不禁感歎:“這麼多年來,我到底用成績改掉了多少學生的夢想啊?”

不要輕易說出:“別傻了,那是不可能的事!”

 

在The Persuit of Happiness中,落魄的Gardner 跟他的兒子說:「 Hey.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All right?」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 go get it. Period. 」

我有夢,除了把上面那段CODE寫完,當然還有其他的夢,我想要財富自由、我想要環島、我想要體驗世界、我想要幫助更多的人、我想要用台灣的名字走出去,當然還有找一個可以一起分享的伴侶。

有些夢,在心念一轉間,就被捨去,藉口是,好累、沒有錢、沒有時間,像是嚷了好幾年的環台計畫(不過也已經擬好大概行程表,只差執行的時間了)。有些夢還一直在發酵著,按照的自己的步驟進行。二十哴鐺歲的心很大,以為自己會是下一個巴菲特、比爾蓋茲,總覺得到那個境界要做什麼都可以,轉眼間十年過去了,卻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滿足。忘記要到那個境界的第一步是踏出去,而不只是作夢。

這把年紀,「三十以上、四十未滿」,高不成、低不就、吃不飽、餓不死,整天幻想中樂透要退休,偶爾麻痺自己這樣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不錯,總是希望可以一次中個十來億,一次退休,買彩券的次數卻沒幾次。有些夢想是不是就要被迫放棄? 壓力不再只是來自於自己的設限,還有來自於同儕、現實之間的壓力,總想要用最經濟的成本去完成夢想,在想著想著的同時,卻又忘了時間在流逝,遲遲不踏出那一步。

不需要你來告訴我做不到,我知道,就算是愚公移山,就算是暫時看不見那一滴滴的改變,只要堅持做下去,終究會改變。慢慢一步步寫到現在,CODE也寫了80%,剩下的20% 足以一腳踢開。那些未完成的,也要討回來啊!

只要還有夢,踏出那一步,時間永遠不會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eu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